911关我屁事

星期二, 九月 12, 2006
911五周年了,本来我对这个日子不怎么敏感,可最近几天好几个博客都在说这事儿,而且都还要说说中国人面对这件事的态度,然后鄙视一下不对这件事感同身受的国人愤青同胞。甚至有人这天还要插面美国国旗表达一下悲痛。

说实话,我根本就看不出911根中国人有什么太大的关系。没错,死了差不多3,000个美国人,平民;可那又怎样,过去二三十件在中东,在非洲,在拉美,直接或间接死于美国人枪口下的平民远不止这个数字,Iraq Body Count上的最低平民死亡数字也已经突破了4万人。有人谴责恐怖主义,理由是它最大的罪恶在于把平民当作目标;但事实上所有战争都把平民当作目标,所谓的恐怖主义,只不过是一种新形势的战争。这些人对于恐怖主义的谴责、愤怒,根源在于恐惧,因为他们自己更有可能死于恐怖主义之下,而不是死在遥远战场的某个角落。

然而生命的价值不分贵贱,曼哈顿白领的一条人命不比伊拉克贫民窟里的一条人命更珍贵(虽然如果从金钱上来衡量的话,911受难者家属每人可能领到数百万美元,伊拉克被打死的老百姓可能啥都拿不到),那些只记得911却忘却了伊拉克、阿富汗、巴勒斯坦的人,那些甚至可能从未到过纽约却在那儿悲伤或者要求别人感同身受的人,只能是伪善。

我承认911当天我的心情不说痛快,也至少是兴奋的,没有悲愤的;我冷漠,因为遭袭击的不是我的国家,不是我的同胞,只是一个遥远国度的一群陌生人;我兴奋,因为这个国家自持着强大的武装与金融力量,到处横行霸道,而且是自封的中国的“战略竞争对手”。

人的同情心是有限度的,当一个杀人犯被处死时,没有人有权利要求被害人的家属能够去原谅他甚至为他求情。当一个国家遭遇如此突然的灾难时(而且这个灾难是十几个年轻人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去换取的——是何种仇恨,何种困境,能让他们以生命来换取更多人的生命?),全世界却有那么多人在笑,在庆祝,原因恐怕应该是那个国家的政府,那个国家的人民所应该反省的。

1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承认911当天我的心情不说痛快,也至少是兴奋的,没有悲愤的;我冷漠,因为遭袭击的不是我的国家,不是我的同胞,只是一个遥远国度的一群陌生人;我兴奋,因为这个国家自持着强大的武装与金融力量,到处横行霸道,而且是自封的中国的“战略竞争对手”。


BT!!!

9:31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