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星期二, 九月 26, 2006

昨天收到Canonical公司寄来的Ubuntu操作系统CD盘。这个面向个人用户的Linux发行套件(还是这么叫法的么?我好久好久没玩了!)是2004年开始发行的,基于的是Debian系统。各位只要在这里申请就可以得到他们免费邮寄来的CD安装盘了。要说明的是各位其实只要选择要1 CD的选项就可以了(除非你要源代码)。我原本以为Ubuntu像以前各种的Linux套件一样,光安装盘就有很多张,所以选择了默认的5 CD,收到包裹后打开来看,才发现5张CD都是一样的,很浪费的,虽然是不要钱的,还是帮人家省点开支,好多多推广Linux和开源软件

安装过程非常简便,确实适合菜鸟用户,但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分区的时候Ubuntu一定要分最大块,搞得我Windows现在空间都不够,等会儿要卸载再试试看重装。另一个就是Linux的老问题,中文字体丑得可以。记得我以前每次都必须自己再把Windows下面的字体移植过去,很是麻烦,如果Ubuntu是真的面对个人用户,这样子肯定不行。(另外由于我看到丑陋的中文字,就决定只用英文版,所以无法得知在中文状况下是否自带了中文输入软件)

但其他方面Ubuntu确实是很优秀的发行套件,可能是至今为止我所看过的最好的(最适合个人用户)一款了,安装极度简单,甚至分区也是自动的(虽然不尽完美),运行速度飞快,界面也配置得很漂亮简洁。内搭的OpenOffice好像进步也很大,字体也美观很多了。稳定性和抵御病毒等Linux固有的优势也一定还存在。只是不知为何无法上网,但八成是我学校网络的关系,期待放假到伦敦时再测试上网的表现。

注:昨晚重装了Ubuntu,进入手动分区,结果出奇地简单,只需要用鼠标拉动各个分区的边缘来调整大小,其他完全不用操心。想当年安装Mandrake,分区时经常搞出些问题,最后还经常有3、4个MB的空档;而Mandrake已经是以user-friendly著称的了。运行后,Windows和另一个FAT32分区自动出现在桌面上,也不需要mount。Ubuntu目前看来确实很不错!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