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中国·毛泽东

星期三, 十月 04, 2006
看到闾丘露薇我的非洲同学的故事,也联想到我自己的非洲同学。我的学校里以英国本地学生为主,再有一些美国人和欧洲人(以德国人为主,法国人极少);亚裔大概占10%,大部分为香港人,大陆人只有我一个,还有一些来自新加坡、日本、韩国、泰国和印度的学生。黑人学生最少,而且好像没有一个是英国本地的黑人,都是非洲来的,而且无一例外都是尼日利亚。这当然主要是由于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是说英语而不是法语,所以文化上比较亲英国(当然它以前也是英国在非洲最重要的殖民地)。尼日利亚也应该说是在黑非洲国家当中,除了南非以外发展得比较好的一个。

但即便如此,尼日利亚也依然是一个极度腐败、混乱的国家。我的那位尼日利亚同学,在家里除了有司机、厨师之外,还有两个保镖。我的Div老师是一个Housemaster,他提到自己曾经与一位尼日利亚的家长谈到他的国家。那位家长在当地是一个比较有名望的人,他说自己国家最大的问题是“像我这样受过良好教育、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都不愿意留在自己的国家了”。尼日利亚早期是英国殖民地,所以有一小批当地人年轻时还有机会接受正统英国式教育;然而到了他们儿女一代,整个教育系统却瘫痪了,于是只能把自己的子女送到英国的学校去接受教育,自己也不愿意留在那个国家了。那位家长还说,“我认识大约1,000个与我情况相似的尼日利亚人,我会想办法劝他们一起回国,这样我们才可能把国家搞好。”但是谁都知道这基本上不可能。

这让我想到中国的情况。今天的中国存在着再多的问题,也不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国家。相反,这里大概是全世界最大的希望。与20年前出国留学、打工的中国人不同,今天大批的留学生中,相当多一部分人最终是要回国的,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国家能够提供自己最大的舞台。这与中国76年以后执行的政策当然有很大关系;但能够让这个政策行之有效的前提,是建立一个有效、权威、强大、稳定的中央政府,而这正是大多数非洲国家所欠缺的。蒋介石的中国政府在很多方面就很类似现在这些非洲国家,在这样的国家里,永远只有少数人能够掌握、控制、拥有财富,而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却完全没有希望。所以应该说,能够有今天的改革开放,与1949年毛泽东打下江山有着密切的关系。蒋介石这样一个军阀政权,即使没有共产党,也不能够在45年后控制住大局,中国今天的情况恐怕与30年代时的旧中国,和今天的非洲一样悲观。

所以毛泽东的功劳确实是不可替代的;今天,就算那1,000个尼日利亚人回去了,我也不相信靠这些文弱书生、商人,就能够摆平军阀、官吏、恶霸、土匪,把国家治理好。他们就像当年的孙中山、陈独秀,吸收了大量西方的理论知识,却无法应用实际。“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给中国带来的痛苦当然是巨大的,但同时没有他,恐怕也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

我的父母亲那一代人对于毛泽东的看法已经不可能改变,因为他们那一代人承受了毛泽东带来的所有苦难。但是如果再过几十年,我们重新评价毛泽东时,应该也有新的、更中立的论断。他对国家的贡献与伤害,都是无人能够超越的。

Tags: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的论据和论点根本不相干,请你再思考思考

12:58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