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th, Doubt & Certainty

星期六, 十月 07, 2006
“Cynicism”一词源自古希腊的犬儒派哲学家,这群人对世界失去理想,因此返璞归真,过上生活简朴的生活,被人嘲笑是过着狗一样的生活,因此得名。犬儒之中最著名的一位哲学家叫第欧根尼(Diogenes),据说有一次亚历山大大帝来看他,问他还需要什么(有点像今天领导视察),结果第欧根尼回答他道:“我希望你闪到一边去,不要遮住我的阳光。”后来亚历山大说:“我若不是亚历山大,我愿是第欧根尼。”

但是,在现代英语表达中,“cynical”是一个负面的形容词,是说一个人极度的悲观,以致对生活完全丧失信心与希望。但不幸的是,今天的许多人都是非常cynical的,看事情总是负面,而且喜欢揣测别人的动机。事实上一个人的动机很多,就像一个东西、做一件事的目的也很多。St. Thomas Aquinas是重要的天主教神学家、哲学家,他对“自然法”(natural law)的阐释很精辟,但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继承了亚里士多德的“telos”,认为所有东西都是有其唯一目的的。人的性器官是用来繁衍的,所以除了正常的性交外,其他任何性活动都是“不自然”(unnatural)的,都是应该禁止的。但谁规定性器官就一定是用来繁殖的呢?不能只是带来快乐吗?目的往往是多重的,而动机其实也就是人做一件事情的目的,因此也往往是多重的。一个人要选总统,当然有他现实的目的,爱权力,爱名望,为自己的利益集团争取好处;可你也不能就说他完全没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目的。一个执政党当然有保持自己政权与既得利益的考虑,可也有从国家民族大局出发的考虑。毕竟像陈水扁那样一门心思只是贪财的人还是少数。

当然我永远无法证明有多少人是像陈水扁那样,多少还像历史上众多伟人那样有理想存在。但我觉得,永远从负面的角度来看别人的人,不会快乐。当我的神学老师谈到有关上帝是否存在的争议时,他很坦诚地表示自己提不出任何理性的证据,但是他指出他依然保持自己的faith,因为“The opposite of faith is not doubt, the opposite of faith is certainty.”(“信仰的反义不是怀疑,信仰的反义是确信。”)

而且,那些极度悲观、愤世嫉俗的人,永远只在那里骂这骂那,只会嘲笑一切却不去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参与到变革之中。这样只是让自己痛苦,让旁边的人也不舒服。这个世界会记住的,都是那些创造性的人物,不是那些所谓评论家、批评家的人物。

Tags: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