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的传统

星期五, 十二月 11, 2009
我看过两本很好的关于英国人和英国文化的书,一本是Jeremy Paxman的《所谓英国人》(The English),另一本则是稍微更学术一点的《英国文化模式溯源》(钱乘旦著)。在英国待久了之后我开始感觉到,大英帝国在政治上虽然已经彻底没落,英国人的声音在国际舞台上日渐式微,但英国人的文化和思维方式却依然深深影响着这个世界,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主宰了我们习惯的思维方式。

英国历史上两个最重要的哲学家,一个是功利主义的代表人物边沁(Jeremy Bentham),另一个是经验主义和社会契约论的创始人约翰·洛克(John Locke)。这两个人其实也就代表了最典型的英国式思维方式:他们一个强调实用主义、追求利益最大化,这是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的核心思想;另一个强调自由主义、天赋人权、约束公共权力,这是现代西方政治文化的核心内容。而资本主义加上自由民主政体,正是当今西方世界的核心价值观,也随着西方强势的话语权地位被竖立为全世界都应该追求的一种理想。

我记得Jeremy Paxman在他的书中曾经非常风趣而又充满感情地描写了英国人对田园风光和乡村生活的无限热爱。在最典型的英国中产阶级和贵族阶层看来,伦敦只是一个肮脏混乱而又丑陋的大都市,虽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性,却是人们应该尽可能回避的地方。英格兰最美丽的风光存在于乡间,乡绅文化也才是英国文化之精髓。最典型的英国人就是那些生活在乡村、拥有大片庄园和土地、终日除了骑马、喝茶、打板球之外就基本上无所事事的绅士们。他们热爱自由、性格比较孤僻,更喜欢在自己家里的火炉前捧着一本小说度过一个平常的夜晚,而不是拉帮结派或在酒吧里喝酒聊天——那是伦敦城里那些底层劳动阶级才喜爱的娱乐活动。这在洛克的政治哲学思想里其实反映地再清楚不过了:洛克最强调的人权,不是生命权、不是结社的自由,也不是言论自由,而是财产权。每个人要获得并保有自己的自由,拥有自己的土地和私人财产不被任意剥夺,保持经济独立,才是根本。英国光荣革命爆发的根源,也是在于国王任意征税而触及了这些拥有私人土地和财产的乡绅们的实际利益;光荣革命不像法国大革命,它不是一场群众性的革命事件;它背后的主导势力其实是一小撮中上阶层的利益团体。

但在热爱自由的同时,英国人还是非常实际的、实用主义的。与德国人非常抽象、非常理想主义的哲学传统不同,英国的哲学传统一向是注重经验和实际应用的。边沁的功利主义也是沿着这一哲学传统而发展出来,他更关注的不是行为的本身,而是行为的结果。所以他的哲学思想核心是“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凡是结果能带来利益最大化的,就是合理的、道德的;这与康德要从行为本身来鉴定其合理性和正统性完全不同。这种更注重实用和结果的哲学,为资本主义的兴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人们少了许多僵硬教条的道德约束,可以更自由地追求利益。但是要注意的是边沁和洛克还是存在着许多不同点的:洛克强调的是个人的权利和自由,而边沁的功利主义则是强调“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也就是说,应该被放在首位的是社会整体的利益而不是个人的利益。所以边沁要比洛克更为强调人作为一种社会动物所需承担的责任。但洛克也不是完全的自由论者:他在强调天赋人权是一种绝对的自然权利的同时,也引入了社会契约论,指出这种自然权利的保护还是需要社会制度,一个合法的政府在得到了(有产阶级)人民同意的前提下,可以行使某些公共权力。

所以英国的文化传统一方面是追求自由、独立;但另一方面由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实用精神的影响,却又发展成为一个高度组织化的社会。资本主义可以带来经济自由和解放,但同时又是一种更有效更强势的社会组织形式,现代化的企业、股份制公司,能够招募到数万人一起为它工作服务。在经济上更多人获得了自由和独立,更多人能够拥有自己的土地和房屋;但与此同时人们也不可能每天只骑马喝茶无所事事了,每个人都要朝九晚五按时上班工作成为庞大资本主义机器里的一颗螺丝钉。相对于农业社会那些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模式,英国为世界带来的可以说是一种更不自由的生活方式,但这种生活方式又确确实实是更精彩丰富的。而在一个如此高度组织化的社会里,要维持组织内的秩序,避免发生冲突,又需要一套成熟灵活的法治体系,过去更为松散体系下的道德束缚则肯定是不够的。法治是边沁和洛克都非常强调的元素,虽然他们的出发点未必相同。对边沁而言,一个规范化、法制化的社会,能够提升确定性、透明度,因此更好地扩大了社会整体利益;而对洛克来说,法治能够更好地保护个人利益,让个人权利、自由不被肆意剥夺或伤害。英国的文化传统,两百年来也就是不停地在边沁所提倡的扩大公共利益,和洛克所提倡的保护个人利益间,在扩大实际利益,和维护传统自由间,不断地互相冲突而又包容着发展前进。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url=http://volley.escr.free.fr/member.php?action=viewpro&member=EttaO7]Brilliant[/url]. Pingback from freerob.comHTML | Free Software | Free Templates | Freerob.com[url=http://desenovskoe.ru/forum/profile.php?id=18338].[/url]

9:30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