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不严肃的法国人

星期四, 六月 11, 2009
去年上Public Law,碰到个很有意思的Class teacher,整天也永远是西装笔挺的行头,在讲完英国宪政体制之后无不得意地说道:“我们英国人历史上只砍过一个国王的头,我们英国人历史上只搞过一 次革命,名字就还叫光荣革命。不像那些傻逼法国佬,一个礼拜要闹个两次革命。”想到这句话是因为今天看到某人在豆瓣上抱怨伦敦地铁工人大罢工,其实英国人闹罢工的频率和法国人比起来,也就和两国人民闹革命的频率差不多了。而且英国人闹罢工都事先明确讲清楚闹多久,闹完继续乖乖干活;法国佬呢,动不动就无限期罢工,时不时就要烧车子扔石子的。而且罢工这种扰乱正常生活秩序、为少数人利益不惜牺牲社会公众福祉的自私行为在法国居然还是受宪法保护的权利,真让人不禁要套用今年广东省的高考题来质问一下,你们法国人的常识到那里去了?

平 日里我最爱半开玩笑地揶揄嘲讽的几个群体,经济学家当然次数最多,紧接着挨下来的大概就要数法国人了。我这个Blog上鄙视经济学家的话已经贴了很多,今天让我来发泄一下戏弄戏弄法国人。不是说我在英国读了几年书就被英国人洗脑,或者说就开始崇尚英伦了。关键是法国人确实不怎么靠谱,一个动不动爱罢工、爱游行、爱群情激奋的不严肃民族,当然很难被人严肃看待。法国人总是自视甚高,总觉得自己怎么着也算是安理会五常,老爱跟美国叫板,欧盟里又常使性子, 最早要搞欧盟宪法的是她,第一个否决掉宪法草案的又是她,真是比上海女生还要作。我今年读了一连串欧盟的案例,就发现其实欧洲几个大国对于欧盟权力的扩大 都不满意,而且法国人闹上欧洲法庭(ECJ)的案子数量可能还是所有国家里最多的;但英法两国对待欧盟的态度却很不一样。英国人在自己的利益受损几次之后 的反应是,“咋们不跟欧洲玩了,我们不属于欧洲,我们跟欧洲不一样。”所以英国人不用欧元,不加入申根区;而法国人的反应呢,似乎是“欧洲是老子的,老子 当年搞欧盟的时候可没要往这方面走,你们现在怎么曲解我的意思呢,怎么能损害我的利益呢?”对法国来说,欧盟好似她的一个马甲,穿上出去溜达就更有威慑力 一些;所以马甲有用的时候就用,穿久了伤筋动骨就要脱。另外,英国人只是嘴上爱讥笑法国,可法国人却老是暗地里和英国玩猫腻,在欧盟里时常耍些小手段排挤 英国;像这次诺曼底登陆的纪念活动,谁都请了居然不请英国首相,结果惹得奥巴马都火大到不肯出席晚宴,萨科齐才不情愿地叫上英国人,也不想想真要说起二战 的话,最没资格纪念的就是第一个落跑投降的法国人了。

英法之间最大的差异,应该体现在他们对工作的态度上。英国人传统的清教徒式工作观, 比较认真勤奋努力向上,相比之下法国人就太自由散漫了,一周工作35小时还不能加班,天刚一热就全休假去了,就算是工作的时候也不咋认真,像萨科齐当上一 国之君的,居然也还有时间泡名模,要说老色鬼克林顿当年只是寻找猎物发泄一番,这位法国总统只能说是工作太轻松需要私生活的繁忙来填充,离婚结婚个不停 的。当然也不是说这种不严肃的生活方式有什么错,大多数人时不时的也会向往意淫一番这 种法国式的不严肃,可问题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你不能又要享受不严肃又要追求功名利禄,像萨科齐那样一方面老爱在沙滩上穿泳裤晒太阳玩玩鸳鸯戏水,一方面 又要人家take you seriously而不是当个娱乐明星来看。但以法国人这种情感丰富严肃不起来的表现,让我每次读到有关法国的新闻总忍不住觉得很具娱乐效果啊。

2 Comments:

Blogger 小可的博客 said...

你的言论很有意思 以后我会关注这个博客了~~~~~

3:37 上午  
Anonymous fy said...

兄弟啊,没请的是英国女王吧~~~~

6:09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