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太拘谨

星期四, 六月 04, 2009
三个多月前去听过王叔叔演讲,有句话让我印象比较深刻,大意是说你们以为北京的那些人心里就好过吗?每年这个时候都要那么紧张一下。今早看到M@X同学很有幽默感地骑自行车逛北京,目睹重兵把守的广场;从前几天开始全国几乎所有的社交网站很有默契地进入不同程度的技术维护,真的让人感觉那么大阵仗的反应,你们不累啊?

“来自台湾的马英九总统”特别撰文要检讨反省承认错误,不过也许像某些人所言,政治上不会有主动认错。但我觉得关键不在于认不认错,而在于二十年后竟然还需如此紧张地面对一场二十年前,以中国的标准来说不算太惨烈的政治灾难。如此拘谨地来面对这场历史,结果只是让这场事件被披上了更浓的意涵;越是高强度的封锁,只是让正义vs.邪恶的肤浅二元划分变得更清晰

其实经过二十年的变化轮转,坦然面对已经不是太困难的事。今天的80后大部分不了解也不关心1989的中国(这未必是什么政治宣传的结果,英国也没几个年轻人了解70、80年代英国痛苦的转型),了解的那一群中大部分也不带太深的感情,毕竟我们没有任何印象。而我们的父母辈可能因为经历了远比这更惨痛的政治运动,二十年下来也没有了当时的激动。真正烙下深刻印记的,也就是那群当年的70后大学生。而不去面对的后果是,任何深层次的探讨都变得不可能,你那一边的解释也就被历史遗漏。于是所有人都记得坦克车前的年轻人,但没有人记得坦克车的撤退;所有人都同情广场上的学生,而没有人去理解那个有责任、有义务维持社会秩序和安定的政府。

所以很多事情,是要摊在台面上才说的清楚的;藏在角落里只能让自己更像一个贼而已。一些人二十年后的作为,未必非常明智。

1 Comments:

Blogger 小可的博客 said...

我认为当年的学生是被美国所洗脑的造成的结果是 以暴制暴 与 以暴抗暴 20年后的中国其实完全可以放开执政尺度 难就是20年后的中国全民都处于一种自私安保的状态下了

3:51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