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那么早

星期三, 四月 15, 2009
奥巴马最近宣称美国经济已经出现曙光,我可不太乐观。既然大家一致公认这是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那哪有那么快就能走出困境的。我还记得我在新加坡的时候,这个国家直到2004年才逐渐走出97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新加坡政府也是非常强势的政府了,采取的挽救措施也可不止是花点小钱(相比于经济总量而言)而已;而这次的冲击范围更大也更严重,怎么可能那么快就有了曙光。

而且美国人现在的救市手段,至少我感觉在逻辑上就有问题。A-level经济课上让GJW提到凯恩斯,让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话是,经济萧条的时候政府就是花钱雇人在马路上钻洞再填上也能刺激经济。这似乎也是美国人现在在干的事。但问题是你如果再仔细想想,如果萧条是单纯因为大家信心不足引起的,这样的刺激也许有作用。可钻洞再填上本身只是在重复劳动、浪费资源而已,并没有增加任何社会财富,顶个屁用。

而且美国人今天的问题,归根究底是以前花钱太随意了,消费过度造成的。拿着中国人借给他们的钱乱花乱用,今天不过是来还债而已。可这奥巴马倒好,不好好还债还拿出7,000亿来继续花,还继续要老百姓也这样消费。旧债不还却还要继续欠(而且还准备赖)新债,其实就是旧的泡沫刚破又要开始吹个新泡泡,这怎么可能管用呢。所以我的看法是,这经济危机还有好几年时间才可能走出去呢。回想1929年的金融危机,说来其实是到二战之后才开始真正复苏起来的。

而且这次危机也应该让人意识到,经济归根究底是社会财富和资源的总合,财富不可能就靠一些金融数学模型凭空创造出来。美国人今天回过头来责怪中国人为何出口给他们那么多东西,借给他们那么多钱。但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你们美国人怎么用这笔资源?把钱拿来用于比如再生能源、生物科学之类的研究是一种用法,用来当金融游戏的资本、用来打仗杀人也是一种用法。但前者是对未来实实在在的投资,后者就只是制造泡沫和生灵涂炭的投机了。

当然投机的钱来得快,投资则要更长的时间才看得到回报。在金融泡沫最顶峰的时候,那句“Greed is good”被人传诵。今天的情况证明了,贪婪当然不值得歌颂,不要以为所有人都贪婪的结果就是一种平衡。贪婪的结果是不再追求实实在在的进步与回报,而只是在现有的财富中抢占更大的份额。贪婪也容易让人变得很急躁,这就体现在比如顶尖大学的毕业生急着进华尔街,30岁就要在曼哈顿买豪宅。今天的美国政府大概也是好日子过惯了,债都还没还清就急着以为自己快走出困境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