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豪与自信

星期一, 三月 16, 2009
LSE的Student Union最近连续三个星期出现有关西藏的提案,包括上周最激进的一个Motion承认西藏的主权。学校里的许多中国同学自然反应比较激烈,大规模动员大家去投票反对。今天在M@X同学的Space上看到本周三居然又要投票,真的让我觉得这事已经到了无聊的边缘了。

我其实对SU的这些提案一直都没太强烈的反应,上周的投票也是最后一刻才赶到举手。鉴于我平时比较激进的政治立场,有些同学认为我是文字上的巨人,行动上的侏儒。M@X同学的Space上也写到,“我们也不应鼓吹民族主义”,但“如果连代表自己国家的立场举一举手都做不到,在情在理都说不过去”。我恐怕在这两点上与M@X的立场都不尽相同。

首先我要提出的是,我就是一个民族主义者,而且也不认为鼓吹民族主义有什么错。任何国家的基础教育中肯定都会培育民族主义的情感,无论是中国学生每天早上的升国旗仪式,还是美国学生人人要背诵的American's Creed,又或是英国人每年11月11日的Remembrance Day仪式和人人胸前要佩戴的罂粟花,无不是民族主义的体现。民族主义是18世纪现代民族国家(nation state)兴起后的产物,强调的是对国家、对同胞、对乡土的热爱和忠诚,以及对国家利益的服从与维护。这是比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或者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宗族、氏族忠诚更崇高的情感,因为它把个人对自己和近亲的热爱与忠诚扩大到更广的一个范围。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我们每个人的根本利益在很大程度上是与我们自己国家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强大的祖国能为你提供更有效的保护,免受战争和压迫的痛苦,享受经济和社会的进步。因此维护和促进国家的利益就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在还没有真正消除国家界限、建立起一个平等团结的国际秩序之前,民族主义是最现实,也是最自然的政治选择。我就要鼓吹民族主义。

但虽然我是一个民族主义者,我却不认为中国学生应该对西方一个大学的学生会通过的涉藏或者反华提案反应激烈。LSE SU UGM上的一个提案又不是联合国大会或者安理会的决议,根本涉及不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也改变不了任何现状,而只是为部分持不同立场的同学提供的一种发泄管道而已。

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觉得中国人需要培养一种与现在中国的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大国心态及自信。最近这两年来中国的崛起和地位的提升已经非常明显,全球第二强权的地位已经非常巩固,中国人的自豪感也理所当然地得到提升。但除了自豪我们也应该更自信,更能容忍(即便不能接受)各种批评。毕竟国际政治的本质常常还是一场零和游戏,中国的崛起可能就意味着欧洲的衰落,中国的强大可能就意味着给美国带来更多的不安和危机感;不同的国家当然会因此寻求各种方式来阻挠和批判中国现状及发展道路。此外,我们又都成长于不同的文化环境和意识形态之下,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有着不一致的立场也非常正常。一个自信的国家其实不应该纠缠甚至迷失在这些批判的声浪中;在批评声中坚持走自己的路,并相信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自己前进的步伐,这才是自信的体现。更何况,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被攻击和批判的国家,往往只有大国、强权才会成为攻击和批判的目标;看看那个03年的时候不顾全世界上千万人大串联还一意孤行攻打伊拉克的霸权国家,至少她的自信还是值得依然在摸索着学习如何承担大国义务、享受大国特权的中国好好学习一下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遇上这种事情,总有积极派和无为派。我知道有一部分香港学生也是非常积极的。所以,如果所有大陆学生都如你这么想,把这件事情自豪地忽略掉。那样反倒变成是只有香港同胞为我们出声,大陆学生集体失语。你到时是否又要说,我们真正具有大国风范了,香港人眼光不够我们看得远?

我坚持认为民族主义不应该鼓吹。可能我们说的民族主义的层次不同吧。因为我曾经激动过很多次,深知民族主义是植根在我们心目中的。但是如果民族主义一被鼓吹,人就会变得不理性。摩擦就会转化成仇恨,言论就会变得非常激进。有一些大陆学生内在没被鼓吹的前提下就已经民族主义爆棚了。我觉得不应该火上浇油,否则适得其反,不能就事论事。

我承认这次SU的motion是非常无聊,我们也许可以就着你的大国胸怀从一开始就漠不关心。但现在既然和他们干上了,就不能半途而废。同时,这是一次难得的参与西方政治游戏的过程。如何通过公开辩论赢得选票,如何做PR,如何轻拉拢相关利益团体,这些都是无谓主义者不会学到的东西。

11:50 上午  
Blogger 一帅 said...

要毕业了?回上海?路过北京或许有缘一聚。:)

祝一切顺利!

1:5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好,我是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的實習報記者楊麗珊.這是我們實習報的網址:
www.uonline.nccu.edu.tw
有空可以過去看看喔!我之前在facebook找到預備到LSE念書的朋友,他介紹了你的部落格給我,希望你不會介意.

我最近在做LSE學生會對支持西藏獨立議案的後續相關報導.因此希望能多了解你們這邊的情況.就是整件事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事情經過和後續發展.還有就是你們對這次事件的看法.你也可以找你的朋友一起提供意見喔.

問了那麼多的問題,是想做詳細一點的報導.我覺得在大學中大家發表自己的意見立場很不錯,是大家背景不同,理念不同,得以交流的機會.我自己也是馬來西亞後人,到台灣來留學生,所以也滿有感慨的.

一下是我的郵件信箱,你們可以把意見寄到我信箱,拜託了!最後祝你們留學愉快!
smile_sheep13@hotmail.com

麗珊
Arwen

7:13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