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意淫不严肃的人生

星期六, 二月 14, 2009

2009-02-14 08:34:08   来自: Jiong (London)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 午夜巴塞罗那的评论 *****

吃饭的时候我跟LFF提起晚上准备看《午夜巴塞罗那》,他使出标准的坏笑答道,“你小子看完又要意淫了。”果然被他不幸言中,Woody Allen这部最近期的作品把我这两天积累下来的压抑和郁闷一扫而空,忍不住又要开始裸奔写影评了。
  
能让我如此激动之处就在于,电影带给我的意淫与想象空间。这首先是一部很唯美的电影,西班牙夏天的阳光、露台、街道、红酒、佳肴、海景、岛屿、公园和美女。然后这又是一部鄙视正常人生的电影,华尔街的金领被刻画得乏味无趣而又愚蠢至极,自己未婚妻出轨了都还茫然不晓;相反那位不顾任何社会礼仪直接邀请两位美女搞3P的画家则享受着爱情、呵护和崇拜。同样的,严肃认真的Vicky卡在自己对未婚夫的忠诚与对画家的迷恋中进退两难痛苦万分,而那位率性浪漫的Cristina却在享受了一段完整的三角恋后不带遗憾地离开了西班牙。
  
所以这部电影对我的魔力就在于,它让我意淫了一把不严肃的人生。通过电影Woody Allen向世人雄辩地展示了,华尔街那些“一个模子里印出来的”只会靠高尔夫消遣的人,远不及西班牙小岛上泼墨作画的艺术家来得有魅力。最爽的的人生必定不能严肃认真追寻意义和价值,因为人生本来就没有意义和价值。相反的,你应该选择一个不严肃的职业——比如画家、作家、心理学家,住在一个不严肃的国家 ——比如西班牙、意大利、马尔代夫,维持一段(或N段)不严肃的感情,就这么度过一段放荡浪漫的人生。在我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人生正在走入一个常规可预知的轨道并将因此非常无趣及无意义之际,这部电影是太好的麻醉剂。于是,我陶醉于这个故事之中,快乐地意淫着一个激情艺术家的不严肃生活。
  
当然,这一切也只能是一场短暂的意淫。其实看电影画面里西班牙的美景,就像看自己旅游时拍下的那些照片一样,剥离现实地来欣赏会觉得美,可真正置身其中的那些时候可能也就没那么强烈的感觉。想象中的画家生活一定丰富多彩浪漫而自由,可当你真要靠卖画来维持生计的时候,你也可能就被压得浪漫不起来了。到那时候你可能就会开始意淫自己是个华尔街金领,随便摆弄一下数字就日入斗金。就像电影里的那个形容词一样,人总是容易处于“chronic dissatisfaction”之中,我们只知道我们不要什么,却很难知道我们要些什么。人就是那么麻烦的一种动物。
  
但我至少还有Woody Allen,我至少知道我还要他。他的电影就像大麻一样,在湿嗒嗒的伦敦让你情绪低落暴躁的时候,至少能消磨掉一点精神上的无趣和空洞感,过上一把西班牙阳光的瘾。享受你的意淫吧。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y! nice review!
原来你前些天来这里看王dan讲演了呵。下次来剑桥可以一起玩儿啊XDDD

1:24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