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会下台吗?

星期六, 十一月 04, 2006
一天的震荡之后,冷静地想一想,陈水扁真的就会因此下台吗?有消息已经传出,陈水扁未来将采取攻势,而且与前几次危机时,沉寂长达两个星期不同,这次的陈水扁两天后就会回应(而且在起诉书公布当天,他还出现在公开场合),想见他早已有所打算。

问题的症结在于这次起诉涉及的只是他的小贪,国务机要费。在这点上,辜宽敏讲得很白,为1480万下台,“不符合比例原则”。真正可能致命的是SOGO等大案,不是这种小钱。

从 实际层面考虑,只要陈水扁在位,就可免遭起诉,吴淑贞的案子也会比较容易干预。若要罢免,只要民进党还挺他,就很难在立法院通过;即使部分民进党委员倒 戈,让提案在立法院通过,还是需要412万5千名选民投下有效的支持票,才可能最终扳倒他。虽然陈水扁支持率跌至谷底,但很多绿营选民只是不愿表态而已; 若要全民表决,他们最可能选择不出来投票,罢免案最后不但不了了之,反而更加巩固了陈水扁的地位。

事实上,陈水扁赖着不下台,造成伤害最 大的是民进党。前新潮流系可能会出走,李登辉现在已经公开决裂,准备接收民进党票源。民进党是否可能会全面、公开地与陈水扁决裂,并不确定。党内保皇党势 力强大,因为这些人清楚,民进党能够走到今天,依靠的就是陈水扁一个人;他们能够做到今天,依靠的也是陈水扁。昨天民进党的会议,已经以保皇派的胜利告 终:陈水扁并未被移交中评会处理。

也许,死期将至的,不是陈水扁,而是民主进步党。


Tags: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