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中立

星期一, 十一月 06, 2006
昨天晚饭的时候,和几个同学聊天,谈到政治,一个同学说我立场很偏颇激进,而且永远为中国执政当局辩护。

我承认我表现出的立场很偏颇,很多时候是在故意袒护中共。但我认为,作为个人首先不需要做到中立、毫无立场,我从不否认自己是民族主义者;第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候、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情况下,可以而且应该说不一样的话,持不一样的立场。

维基百科早期谈论中立性的时候,提到的一个问题叫“系统性的偏见”(systemic bias),指的就是多数人的偏见。身处一个不同的文化国度之中,我深深体会到这种偏见,这种对不同政治制度特别是共产国家制度的偏见。这种偏见的形成是历史造成的,但并不是说这就是对的。

所以涉及到中国的政治争议时,我总是有意无意地夸大自己的立场,进而发展成为全方面地贬低西方的制度,袒护中国的现行制度。理性上来说,这并不正确;但从交流、学习的角度上来说,越多不同的观点,越多耸人听闻的言论,越有助于思考。

说话并非只是为了表达自己的立场;很多时候说话主要是为了改变别人的立场,或一种广为接受的看法、潮流。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未必是坏事;同样的话,在中国说就可能有拍马屁之嫌,而且毫无益处。像李敖,在台湾不停地为大陆说话发声辩护,但到了北京,就要说些不一样甚至相反的东西。有时候在大环境存在偏见的情况下,需要灌输一些更强烈的甚至骇人听闻的观点,来纠正系统性的偏见。任何场合下都只说中立温和而且永远一致的言论,有点自私,有点愚蠢,说多了就会变得太马英九。

Tags:

1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但从交流、学习的角度上来说,越多不同的观点,越多耸人听闻的言论,越有助于思考。

这个我同意

汗 我留了太多言 大可略过

9:34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