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即成畅销书

星期三, 一月 31, 2007
周末去伦敦之前,就在网上看到了章诒和女士的声明,她的第三本书《伶人往事》连同其他七本书一起被禁了。

这再让我想起了前阵子热卖的《往事并不如烟》。其实这本书刚出来的时候我还在新加坡,书店里就看到过这本书,当时大概是因为电视报纸上有相关的报道,所以我脑子里有点印象,但不知道这书是说啥的,也懒得去翻看,就一直没买,直到到了英国之后,才得知这本书的情况,想买而买不到了。

这次再次勾起我的回忆,于是周六在Piccadilly逛完英文书店出来,就走到唐人街,看到一家叫光华书店的,进去找找这本书。书店里的中文书都以大陆出版的为多,也都不是什么很好的书,但我却意外地找到了两本《最后的贵族》,这是在香港出版的《往事并不如烟》,未删节的。看一看价格,却让人吓一跳,竟要20英镑,是原价的3倍。但想了想,还是买下了。现在不买,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再会看到,到那时可能这本书也撤架了。

回来后,昨天晚上才开始有时间翻看,一看上就放不下,昨晚今早已经看掉一半。有人说这是近50年来写得最好的文学作品,我不清楚,但写得确实很不错。很喜欢这种类似历史文学或报告文学之类的文体,即有历史价值,却又有文学的笔调,易读,比历史书强多了。

要不知道禁书的新闻,这本书我是肯定不会买的,伦敦中文书店极少,上海又买不到,以后有机会买时可能早忘了。所以要拜禁书之赐啊!所以这年头,还大张旗鼓地查禁书,实在是挺蠢的;不是以前,这种事情没人知道,现在消息都传得快,哪些书一禁,立马成畅销书。昨天查当当网,被禁的八本书都已经卖完了。禁人家书,等于在帮人家做广告嘛。

标签: , ,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