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剑桥

星期二, 一月 09, 2007
刚回校不久,就得知了一个前几天几乎没怎么考虑过、为之准备过的消息:剑桥竟然会不要我。

虽然老师很仔细地指出,我还没有被彻底拒绝,按往年惯例还存在着四分之一的机会;但对我来说,没有能够进入我衷心的三一学院,就算是其他哪个听都没听到过的学院要录取我,意义对我也不会那么大——选三一,就是因为它是最“剑桥”的学院啊。

被拒绝的滋味论谁都不会好受,但对我而言可能不是因为对自信心的打击。我当然不会将任何人对自己的不认可,看作是自己水准不高的佐证——事前我还不断鼓励自己,万一真的被拒,不要被这种情绪所笼罩;但真的得知消息后,反而从未有过这种想法。真正的痛苦在于无法实现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在剑桥这样一个美丽的环境里读书的梦想。所以这种痛苦更像是无法得到自己所爱的东西的痛苦。

我是在真正到了Winchester后,才爱上这所学校的;而我是在真正被剑桥接受以前,就爱上剑桥了的——这才是悲剧所在。可能受到了太多的对剑桥浪漫化的描述,和我自己第一次去剑桥时所接触到的动人风貌的影响,剑桥一直就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大学——最优秀的老师、最优秀的学生、最美丽的自然风景、最美丽的建筑、最有趣的历史,竟然都聚集在这里。被拒绝,就意味着自己永远也不可能实现自己心中的一个梦想,而没有什么能够补偿这种缺憾。

这种无法弥补的伤痛,是最难受的——如果我只是因为自己不被认可而难过,那么许多东西能够立即弥补:他人的赞美、其他学校对自己的认可、考试成绩……但是为了无法得到一种一直就想要拥有——而且一直认为能够拥有——的experience而难过,那就真的很难很难弥补了——就算今天哈佛录取我,也无法弥补。

真正能够抚平伤口的,也许就是让自己放弃那种对剑桥的浪漫化遐想,走出对一个自己从来不曾拥有——因此不可能知道确切涵义——的经历的迷恋。但现在,这还很难做到。

标签: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