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率·唯物

星期五, 十二月 08, 2006
这世界上总有一些迷信科学的宗教狂热分子,中国有方舟子,英国则有Richard Dawkins。这帮人最大的问题在于,有些自以为是了,妄以为人类的科学能够解释一切。

前几天在读Status Anxiety,里面提到的一个现代社会的大问题就是,大家往往忽视了机率在这个世界上的作用。当一个人成功了的时候,大多数人,包括他自己,会把功劳归在自己头上;同样的,当一个人失败了,他也应当负起所有的责任。但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失败或者成功只不过是运气不好或太好所致。

事实上,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事情推到极致其实都是机率:我每天从宿舍走到学校,要过3条马路,有时候会碰到汽车通过,有时候不会,从我的角度来说,这都是机率。碰到汽车的时候,我至今还没有发生过人车相撞的事故;但在我之前的一些同学碰到过,而如果我永远重复这条路线,这类事故也必然会发生在我身上——这也是概率。科学试图包容这种不确定性,给了它一个听起来很学术化的名字,概率,而且还可以计算出概率,用概率来做别的运算。但对一个个体来说,或者单一事件来说,概率是多少是根本无关紧要的。你问我三一学院法学的录取率是多少,我可以告诉你去年这个学院的这个科录取率是20%;但如果你问,的入学成功率是多少,这个问题就没有意义了,因为我只是一个人,只有一次尝试的机会,录取率是1%还是99%毫无紧要,对我来说还是只有录取还是不录取两种结果。

唯物主义走到了极端,就是毛泽东那样“人定胜天”的下场。不是说人战胜不了大自然(如果一定要把人跟世界的关系定义为一场战争的话),而是说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是随机发生的,解释不了也改变不了。我们当然知道精子加卵子有了胚胎,生出了你我;但为什么从你妈肚子里爬出来的是你,不是别人?或者换一个问法,你为什么是这样子的,不是别样子的?一个人的外貌、性格、基因等等,有部分是遗传,但也有部分是机率,随机产生的,否则变克隆了。而机率是没法解释的;科学只是认识到有机率这玩意儿的存在,但它没办法解释这里面的因果。纯唯物主义者是看到1+1,就知道结果是2的;但机率就像是倒过来,我们看到的是2,但等号前面可能是1+1,可能是0+2,也可能是别的无数个可能的组合。

标签: , , , ,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巧了,我最近也在想这个问题。

8:48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