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桑顿

星期二, 十一月 28, 2006
今天读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主办的杂志Foreign Affairs,看到一篇文章题目叫China's Leadership Gap,看到下面的作者简介,不禁吓一跳:
John L. Thornton is a Professor at Tsinghua University's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nd its School of Public Policy and Management, in Beijing, and Director of the university's Global Leadership Program. He is also Chair of the Board of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 He retired as President of Goldman Sachs in 2003.

(约翰·L·桑顿是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及公共政策管理学院教授,以及该大学的全球领导力课程的负责人。他同时还是布鲁金斯学会董事局主席。他于2003年从高盛总裁的职务上退休。)

竟有这号我不知道的奇人,美国最大金融机构的老板、最大智库的董事长,退休后跑到清华来教书?赶紧读了大作,发现其确实对中国了解深刻,指出中国政府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人才的缺乏——顶尖的人才,比如清华的毕业生们,大多选择出国深造或进入外企工作,投奔政府部门的很少;而在少数报考公务员的学生中间,大多也都选择诸如外交部、商业部之类的热门政府单位。而政府部门对人才的招考也体制很僵化,一些外地学生想要考中央政府机构都不得其门而入,必须回自己的县城政府机构工作,人家当然不愿意。至于很多归国留学生,或者在外企民企里工作过一段时间的人才,即使有拳拳报国心也因被划入“体制外”而根本不被接纳。桑顿根据自己第一手跟清华学生接触的经验指出,大多数学生都还是很爱国的,很多都希望能够进入政府单位,但却都必须向现实低头;很多人说自己选择另外的道路,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经验,以后可以更好地服务国家。但事实却是,他们一旦选择别的道路,就很难回来到体制内来了。

回来查了查桑顿的资料,进一步得知他在2003年可是放弃了高盛1200万美元的年薪(可能还有数倍于此数目的年终奖金),到清华来教书的,年薪是象征性的1美元。桑顿到中国来,“就是要来了解中国的”,因为这里“的崛起是这个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在美国相对并不很了解中国的情况下,谁先更好地了解中国,谁就掌握了参与和推动历史的资本。”当然除了学习,他当然也是来影响中国未来的精英们的:如他所言,这是“到清华来推动世界”。

相关链接:

I always pass on good advice. It is the only thing to do with it. It is never of any use to oneself.

标签: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