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言

星期一, 十一月 13, 2006
上历史课谈如何写文章,老师总是告诉我们,在文章的最开头引用别人的一句话做开场白,能够很快地吸引读者,让已经读了几百份考卷快要睡着了的阅卷老师稍微振作以下精神。我也确实很喜欢好的名言,这些句子总能很明了地阐述一个复杂的概念,如果真要深入地探讨起来的话可能几篇博士论文都谈不完,可用一句话就可以开玩笑似地带过去。

中学里的时候,最痛恨的就是背书,唯一背过的就是莎士比亚剧本《第十二夜》里面的名句,为的是英国文学的考试,但看在莎翁的名声上,背背也心甘情愿。里面有一句话,常被我在开玩笑的时候引用:“Some are born great, some achieve greatness, and some have greatness thrust upon them.”——有些人生来伟大,有些人成就伟大,有些人的伟大则是老天扔给他们的。

但要说写出令人叫绝的经典名剧,就是莎翁也要向一个人甘拜下风:奥斯卡·王尔德。此公最好的剧本和小说,基本上就是由一连串绝顶聪明的名句构成的。我有一本精装本的王尔德名言录,书名就是取自王尔德的一句话,叫I Can Resist Everything Except Temptation(我能够忍住除了诱惑以外的一切)。最早看到这本书还是在新加坡的时候,当时一看价钱,要40块新币,虽然很喜欢,但觉得太贵了,犹豫许久最后还是决定不买;后来回去后越想越觉得应该买下,于是两个星期后再访书店时,就找到原来的书架,但无论如何找,竟再也找不到了;旁边有另外两个版本的王尔德语录,但都是平装的,而且好像也不是很全,都吸引不了我,让我饮恨。不过幸运的是这本书在亚马逊上还有售,到了英国以后办的银行卡可以网上购物了,赶快订下一本寄来,现在才终于让它矗立在我的书架上。想想这本书的购买过程,还真应验了书名本身啊!

王尔德玩世不恭,却观察细致,所以常常能够说出语惊四座的短句出来。当然与很多天才一样,他的骄傲也是很有特色的,他的一句很有名的话就是在造访美国的时候说出来的。当他刚刚踏上美利坚的土地,就被海关人员拦下,询问道:“Sir, do you have anything to declare?”(“先生,你有什么要申报的吗?”)王尔德答曰:“I have nothing to declare except my genius.”(“除了我的天才,每什么要宣告的。”Declare即可是申报的意思,也可是宣告;这是经典的Wildean word play。)

心情不爽的时候,看看这本名句集,应该能很快提升士气吧。以后每篇文章后面,就跟一句王尔德名句好了,从这篇开始。

Pleasure is what we take from others, duty what we expect from others, and Genius what we deny to others.

标签: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