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问民主

星期二, 十一月 07, 2006
台湾最近的政治纷争,很清楚地让人看到这个社会是如何的分裂,面对一个贪污腐化的领导人,居然还有那么多人或支持或不愿意面对,难怪阿扁依然能够坚持下去,因为他知道,无论自己如何为非作歹,还是会有45%的人不会倒向反对阵营。

很多人喜欢说,这是因为台湾的民主还不成熟,只有20多年;再多点时间,就能够超越蓝绿板块对立,就能够真正做到选人不选党。

但我要问,民主到底是目的还是手段?民主难道不就只是政治制度的一种吗?国家的政治体制,难道不是为了服务百姓的吗?为什么要老百姓为政治制度而改变,而不选择或改变现行的制度,来适应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主来自于西方,民主也适合西方国家,并在那里成功运作。但这并不就表示它对所有国家来说就都是最好的制度。一个国家应当选择最适合它的制度,而不是努力让自己适应某一制度,否则就是本末倒置,削足适履。

民主在全世界施行的历史已经表明,它并不是万用灵药;在几乎所有并没有民主历史的国家里,突然而来的民主都是失败的,台湾在这当中还算比较成功的。相反的,成功的非西方国家,往往都是非民主的,这在亚洲国家尤其如此:新加坡、马来西亚都是伪民主,香港从来只有自由法治没民主,韩国台湾在他们最美好的时代里也都缺乏民主。唯一的例外可能是日本,但这个国家在二战之前就已经奠定了深厚的基础,那时候可也没什么民主;而且战后的日本,自民党几乎没有被赶下过台,所谓民主,充其量也只是“党内民主”,或寡头式的民主——首相总是自民党内决定,选民基本没有选择。

单从东亚来说,几千年的历史,难道没有成功的政治制度吗?难道就一定要照搬另一个完全不同文化的制度吗?汉唐盛世,靠的不是民主,靠的是有效的文官体制,和自由(是的,中国才拥有自由的传统,不是西方!中国自汉朝以来就基本普及了小农私有经济,西方直到17、18世纪,还都是封建体制,大多数人的自由受到封建领主的制约)。

是时候反思了,如此迷恋、崇拜民主,到底是为了什么?

Tags: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