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与占星术

星期日, 十一月 26, 2006
“中世纪的占星术,就与今天的经济学一样,虽然都是胡扯但却都被人们奉为真理,而也因为被认为是真理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就变得正确了。那时人们遵守占星师的预测行事,就如今天人们听从经济学家的指导一样,也因为这样他们的预测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变得准确。所以研究中世纪历史,就一定要搞懂占星术,就好像要研究今日的社会,就一定要掌握经济学知识一样。”
——NIPM在讲解完丢勒(Albrecht Dürer)的《忧郁》(Melencholia I)之后的结论


作为一位拥有牛津数学学位、但同时又有深厚文学造诣(“还没有一个我不认识的英文单词”)的老师,NIPM还声称他大概是全世界唯一一个能够完全解开《忧郁》这幅铜版画中一切秘密的人——虽然他也总共花了前后20年的时间才彻底解开谜底。他花了3节课向我们解释这幅画当中的所有象征意义。有时间的话我应该会把这些内容记录下来。听完他的解释,至少我们觉得很好地解释了整幅画的意义;大家都一致认为他应该像丹·布朗一样,把解开这幅画秘密的过程写成一本小说,应该很畅销才对。

这所学校,总是充满了不可思议的人。




The true mystery of the world is the visible, not the invisible.

标签: ,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