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星期三, 十一月 22, 2006
看到了两篇文章,一篇是《金融时报》中文网上刊登的许知远的文章《空洞的华丽》,还有一篇则是前两天《联合报》上的一篇关于The Long Now Foundation的报道(可惜没保存下来,现在已经被删除了)。这个基金会资助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台万年钟,而且创立了“Long Now”的概念。基金会的创办人Brian Eno是一位英国的电子音乐家,在他年轻时代到美国求学时,发现美国人的生活节奏极其紧凑,当人们说“现在”,他们指的是当下的5分钟;当他们说“这里”,他们指的是当前所处的房间。Eno创建这个基金会的目的,主要推广的就是延长人们对时间的感觉,不要把“现在”理解成为当下的一两分钟。

Long Now Foundation提出的概念并不新鲜,米兰·昆德拉后期的一部小说《》据说就是以批判现代生活方式的快节奏为主。但现实中的人们总是很快地投入到自己生活的无数个细节中去,却越来越少细细品味这生活本身。也许我们确实需要一台万年钟,让我们放轻松,同时也让我们正视自己的渺小。

Long Now Foundation的另一位创办人、计算机科学家Daniel Hillis也谈到他最初参与到这个计划中来的动机:他回想起自己小时候,总是会读到很多有关“世界到公元2000年时会怎样”之类的文章,大家总是热情地讨论新千年的远景、新千年的希望。但是到了我们真的跨越了2000年之后,很少再有人讨论未来了:
The future has been shrinking by one year per year for my entire life. I think it is time for us to start a long-term project that gets people thinking past the mental barrier of an ever-shortening future. I would like to propose a large (think Stonehenge) mechanical clock, powered by seasonal temperature changes. It ticks once a year, bongs once a century, and the cuckoo comes out every millennium.

(在我的生命中,“未来”每年都在缩短。我觉得是时候应该开启一个长期的计划,让人们的思考穿越那个不断缩短的心理障碍。我要提出一个宏大的(像巨石阵那样的规模)机械时钟,利用季节温差变化驱动。它一年嘀嗒一次,100年敲一次,1000年才有布鼓鸟探出头来报一次时。)

现在已经有一台万年钟建造完成了,放在伦敦的自然科学博物馆展示,在1999年12月31日正式开始启用。另一台更具规模、更精准、设计运行20,000年的万年钟,正在美国内华达州建造中。

在这个网站上,还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栏目:Long Bets。人们可以在这里提出对未来的设想并且打赌,从微软首席技术官Craig Mundie跟Google执行长Eric Schmidt对赌“到2030年民航机是否会实现无人驾驶”,到有点挑衅性的“美国足球队会在红袜队夺得世界系列赛冠军前夺得世界杯冠军”。任何人用实名注册后,都可以发起一个议题,或者跟进一个议题下注,输家最后要把钱捐给对方指定的慈善组织。不想出钱或者没钱出的人,也可以参与讨论,或投票支持某一方。

学会放慢脚步,学会敬畏永恒,学会幻想未来,在我看来就是这个基金会的宗旨了;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一个资本主义完胜的时代),特别是在一个像中国一样拼命追赶的国度,这大概是我们极其需要的吧。回头再来看许知远的文章,不得不承认他对上海的批评是基本正确的;如果这座城市里的大多数人还是如此的急躁、浮躁,上海顶多也就能成为今日的香港、新加坡;如果上海还有重塑昨日辉煌的野心的话,也许就应该想办法让这座城市慢下来,在这慢之中,可能会找到新的价值、新的财富。

One can always be kind to people about whom one cares nothing.

标签: ,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