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hemia

星期三, 十一月 15, 2006
记得有一阵子国内流行所谓“小资”、“波希米亚”,其实波希米亚跟小资根本是两个完全对立的概念,小资是中产阶级,bourgeoisie,波希米亚(bohemia)则是反对中产阶级的作风,强调艺术与美。

今天上div课,谈的还是Status Anxiety,里面有一章专门讲bohemia。我的老师说每个人心中都有向往bohemia的梦,例如卖了家当买条小船,到处流浪,当然大多数人只会停留在梦想上,不会付诸行动。

有一个同学就反对说,bohemia第一很虚伪做作,不可能有人真的能够完全放弃现代的生活方式,第二他们试图逃避生活中的失败,基本上就是颓废主义,“我们社会进化到今天,为什么还要返回简朴的原始社会?”。很快就有人指出,这种看法正就是标准的中产阶级价值观——一定要奋发上进,追求成功。

我马上联想到蔡康永。他经常推广的一个观点就是,没有必要都去追求成功,平凡快乐的生活也是一个人的选择。蔡康永就是一个波希米亚式的人物,虽然他成长于一个上流中产阶级家庭,父亲从事的是一个很无聊但又必需的中产阶级职业。从他身上,就可以看出确实有一群人是真心反叛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所以未必所有的bohemia都是虚伪做作。至于是否在逃避,我觉得根本不重要,当一个人发现他无法适应传统的社会生活方式,那么他当然可以选择退出这场游戏,另选一种自己感到舒服的生活方式。

另外,有时候假戏真做也不错,照王尔德说起来,艺术都是假的,但却是美的。真实的世界——那个中产阶级的世界——太过丑陋,用美丽的谎言把它包起来,也不错。

Society often forgives the criminal; it never forgives the dreamer.

标签: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