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面试

星期二, 十二月 05, 2006
昨天跟KL一起北上剑桥面试,他考数学,我考法学,过程还是很有趣的。

早上9点40分在火车站碰头,先坐火车到伦敦,然后再到King's Cross换搭到剑桥的火车。King's Cross就是《哈利·波特》当中所提到的火车站,哈利·波特就在这里的9¾号站台搭火车到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去;幽默的英国人还真的在这里的9号和10号站台间挂了块“9¾ Platform”的牌子。

我们的火车刚好在9B站台发车;我笑说这是好兆头,剑桥就是咱们的魔法学校了。

到了剑桥,走了半个小时才走到三一学院;火车站跟市中心离得可真够远啊!我们晚到2分钟,原本说门口会有学生会的人领我们去吃饭,现在早已没了人影;只得硬着头皮问问传说中超不友善的三一porters(据称他们每天最大的职责就是喝止游客践踏三一的草坪;只有三一的学生穿着学袍才可以在草地上走);他给出了清晰的方向指示,我们就穿过巨大无比的Great Court(据称牛顿当年在这里做过什么光反射的试验,KL讲得头头是道,我是一句也搞不懂),来到了三一的Hall。这里也是巨大无比,应该要比《哈利·波特》电影中出现过的牛津Christ Church的Hall还要大,房梁是考究的hammerbeam。桌子都是长条的,大家都随便选位子坐下来吃饭。当然在此之前要自己拿盘子去选自己爱吃的。这里的伙食还是很不错的,有肉有菜有水果,还有甜点。连分饭的厨房人员也都像饭店里的服务生一样,穿白衬衫黑马甲还系领结。一般学生要按自己所选的食物付钱,不过我们就免费啦。最后那个收钱的老头挺话多的,我刚准备开口说咱们是来面试的,他就连连说“I know, I know”,然后就指示我说餐具在我后方。我一时没反应过来,只是条件反射地超他手指的地方走过去,他在后面不停地说“向前,向前,再向前”,特别好笑。

吃饱喝足以后,我们到指定的地方去报到。我俩的面试都比较晚,还有一点时间,所以由一个胖胖的学生带我们到图书馆去休息。我原想到三一的Backs去看看剑河,可那人居然告诉我说现在关闭了,游人免入。得,到传说中的Wren图书馆去吧。

穿过Hall,是另外一个中庭,图书馆占据了东面一侧二三层建筑,不过底楼是一个硕大空旷的走廊。这个图书馆是Christopher Wren设计的,外观很不错。但走到里面,书虽然很多,房间却因此而显得小且拥挤,而且大概是经过了重新装修,比较现代化,与外观不太相符。内观比不上我们现在的学校图书馆。那个胖子送我们到这里后就走了,我们两个于是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当中还碰到了另外一名同学。三一的图书馆可能是我所到过的最安静的一个图书馆,我们走路发出的声音都可以惹得所有人抬起头来看,有些还带有敌意,不愧是剑桥最学术化的学院!

差不多2点半的时候,我遵嘱又到报到的地方去领阅读材料;我要在面试前45分钟读完、做好笔记,然后准备和面试官讨论。要读的内容不是很多,让我有很多时间思考。约定的面试时间到了,我就拿了笔记到面试官指定的房间外,等他们出来叫我进去面试。

面试的有两个老师,都挺友善的;面试的房间也很宽敞,能够让人放松。里面摆着三张沙发,三人各坐一张,就像剑桥学生跟老师一对一地上课一样。面试过程还算顺利,自我感觉良好,一点也不紧张。他们问的问题也都还算容易,当中和我讨论了一下阅读的内容,形式上更像是在上课,面试官在引导我发现正确的答案,有点像苏格拉底传授知识一样,在问答之间求知。经历过了面试过程,才能真正了解到,那些花几千英镑去上什么面试培训班的人有多么可笑;面试更像是随意的聊天(主要有关我的personal statement)加上一堂短暂的讨论课。值得这样去大费周章地准备么?

面试完了之后,我再回到图书馆,等KL的数学面试结束。他的面试主要是做试题,他在面试前要做10道数学题,然后带进去交给面试官看;面试官挑出一些他做错了的题目,给一些提示,然后让他当场再做一遍。KL的数学是绝对顶呱呱的,他做对了7道题目;刚才一个同学跟我说,一般能够做对4道,就基本上算是被录取了。

我们俩都完了以后,已经6点多了;等了半个小时等开饭,然后再到Hall里享受最后的免费晚餐;吃完了就回学校了。

总结一下,觉得第一面试没有什么可紧张的,考官都很友善,不会当面出你洋相。第二这类面试也没什么可准备的,靠的是平时的积累。最后,三一学院确实是剑桥最好的学院,一切都大,很庆幸当时没听从很多人的建议,为了录取方便而选择一些很小的离开市中心不知道多远的学院。

标签: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