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发财·八

星期三, 一月 31, 2007
上Div课时,谈到一个香港同学的作业,里面说到他家里的家具摆设是如何按照风水先生的建议来安排的,那些英国人都听得大笑,有些干脆大叫这实在是“迷信扯蛋”。NIPM又讲到他宿舍里的一个新加坡学生,妈妈来探视的时候,发现他的床正上方就是一根横梁,立马下令转动床的位置,说这样容易得病,大家听了又是一阵爆笑。

我感到有些难过,过去几十年中国的自我封闭,导致西方人头脑中的中国印象,大多来自于香港以及海外的华人。不能说这些华人没有成就,但必须承认,从香港、广东、福建沿海一带移民到西方的华侨,文化素质较低,而且这些地方本身就处于中国的边陲地带,离开正统中华文化较远。再加上这些华侨往往都从事一些小本经营的商业活动,受教育程度也不高,所以带到西方的许多风俗习惯,也都是很低俗的,而且非常重商、重财。这给外国人的一个印象就是,中国人都还相信风水黄历,崇尚金钱。要知道,现在老外最会讲的一句中国话,不是“你好”之类,而是“恭喜发财”;每逢中国年,尽碰到有人跟我说“恭喜发财”。

现在在读的《最后的贵族》,让我更加了解中国一代知识分子的生活、遭遇、气节和修养,以及他们所玩弄的东西,像字画、京剧之类,这些才是真正优秀的中华文化,可惜现在却越来越式微了。据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时间被定在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08分,我听着总觉得有些变扭。洋人以偏概全地解释中国文化,中国人到头来却又来讨好老外,迎合外国人心目中对中国文化肤浅的认知。现在地球人都以为“8”就是中国人喜欢的数字,实在是误解。香港人确实喜欢“8”,喜欢它的谐音;但大陆人对“8”的爱好,也是90年代才从海外传入的。而现在,中国人硬是把8当成自己的一个文化符号,实在太无聊、太肤浅了。过去的误解已经造成,现在国门打开之后,应该更多地输出展示中国文化的精华,再拿这些比较低俗的玩意儿来取乐别人,实在很可惜。

标签: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