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

星期五, 二月 02, 2007
章诒和的书前两章读起来很不错,文笔好,故事多,即是享受又在补中国现代史。但越读到后来越感到无味,就跟读李敖一样,一开始时特兴奋,越到后来越想打瞌睡,因为都在反复不停啰里啰唆地讲同一件事。章骂共产党,就跟李敖骂国民党一样,骂地没错,也骂地很好,可说多了再重要的思想都变得乏味无趣。

难怪有人批评章诒和的笔调充满“怨妇口吻”,越读到后面这种感觉越明显,我开始注意到她的人物如何大段大段地挞伐老毛和老共,有点无聊了。当然我们确实无法要求她做到公正,而且她的回忆录也不需要做到公正,那不过是史学家的事情——这跟前阵子另一本畅销书,张戎的《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是完全不同性质的。

张戎、章诒和以及几乎一整代的中国人,对于这段历史的评价,大概都很难做到公正。对一个人、对一个政府的评价,有时候还真要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来做,才比较完整。在等上几十年回顾49-76年的历史、49-76年的毛泽东,可能就像今天我们回看当年的拿破仑一样,能够更加冷静客观,不让太强烈的情绪蒙蔽了双眼。

标签: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