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还是现实

星期六, 六月 16, 2007
我记得有一次div课上,老师的观点竟然比学生还激进。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远比上一代更为现实、更世故,在同样的年纪时我们这一代拥有更多的人生经验,但却更缺乏理想和热忱。这当然是因为交通和信息的传播都更方便快捷了,但现代社会的去政治化倾向应该也有一些影响;我不知道这到底算是种进步还是种退化。

今天上午我跟TO在聊天的时候,我的一个观点竟然被他嘲笑——我说道德和价值观在领导人处理国际事务的时候,也是发挥了很大的影响的。TO听后笑我很天真,说国际政治就是自私自利、纯粹功利的,哪有什么道德标准、价值观的考量。我说难道你不认为,乔治·布什是真的相信基督教教义的吗?难道你不认为他派兵入侵伊拉克,除了基本的战略目的之外,“在伊斯兰世界建立一个民主典范”其实也是其考虑的一部分吗?但TO显然不以为然,认为布什所表现出来的对道德价值的尊重(无论这种道德观本身是否正确),无论是真是假,都不会对他的政治决定起到任何影响。“政治决定都是很现实的,不可能受到个人道德信仰的影响。”

我不确定我们俩到底谁对,但我希望领导人和一个国家总是还有一些更高层次的对核心价值的追求,而不仅仅只考虑最现实的国家利益。我不太愿意相信,优秀的人才年轻时候所经历过的理想主义与激情(也许布什不属于“优秀”之列,也从来也没有什么理想;但至少下一任的美国总统应该会是优秀的),会对他们成年之后的工作完全没有影响。

不过TO的观点其实很有代表性,我的同学们大部分都对报纸上政治人物的发言嗤之以鼻,讥讽他们满口的伦理道德,他们也大多认为伊拉克战争就是一场石油的战争。我相信他们基本上是对的,但如果我们那么年轻就对这个世界充满怀疑和猜忌,并且更喜欢看到事物的阴暗面而不去发掘和享受世界的美好,我会觉得有所欠缺吧。

1 Comments:

Blogger vivian said...

第一时间过来了
呵呵呵
关心政治的人总是两极化 太乐观 或者太悲观
这也算正常啦可能英国乐观者不多 但是中国这种人不少哦

12:23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