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布中国威胁论

星期四, 五月 31, 2007
中国导弹威胁星期六在伦敦,看到《金融时报》上的一片报道,讲到美国国防部新发布的《2007中国军力报告》,提到中国的军力,特别是洲际导弹的实力发展“惊人”,中国的第二代晋级核动力潜艇将能够装载“射程达8,000公里的洲际核弹头;而在陆地,中国即将装备新型可移动式DF-31A洲际弹道导弹,射程将“覆盖美国全境”。原本被阴霾的伦敦天气搞得很扫兴的我,却因这条消息振奋起来,特地还把报纸保留下来,回到学校后就剪下,贴在我的房间门上。

不过中国政府好像却不太爽,外交部指着这份报告是在散布中国威胁论;要说如此,我这样把消息贴在门外示众,也是在小范围内散布中国威胁论吧?

但要我说,散布中国威胁论又怎样呢?美国人一边在发布“中国威胁论”,一边不还挤破头往中国涌,过来抢钱?什么军力报告、人权报告、环境报告、水源报告、空气质量报告、西藏报告,不管有多少份骂中国的报告出笼,又奈能改变得了中国的吸引力呢?这其实跟美国也很像,全世界那么多人都在咒骂美国的外交政策,嘲笑小布什的愚蠢,乃至诅咒美国的国运(这也包括本人在内),但也不可能改变美国是当今世界超级大国的地位。

前阵子法国在选总统,社会党的女性候选人罗雅尔曾说要抵制北京奥运。当然,跟台湾一样,不太靠谱爱革命的法国人在选举时说的话是不能当真的,但若要说法国人真抵制,那只能是自取其辱。抵制是要有实力的,要么你本身是大国,要么你有号召力,后面许多国家跟着相应,否则像法国这样的中型国家一家抵制,根本影响不到什么,赌气离场的结果是自己被人遗忘——就跟上海APEC,台湾最后不来一样,伤到的只是自己啊。

美国当然比法国强大很多,但即使是第一大国今天都不可能忽视中国的力量,无论把中国描绘地多么可怕、可憎,美国人还是必须和中国打交道。以前很多人嘲笑中国的大学生,网上骂完一通美帝,立马上新东方学英文考托福;今天的美国人还不是一样,一边说中国专制独裁落后具威胁性,一面却还要羊入虎口来投资、来推销?

所以我的看法是,中国现在还用得着管人家说什么吗?随便你什么威胁论、崩溃论,随便你什么报告,反正你们西方人也没力量干涉到中国,到最后大家还是只有好好和平相处的份,到最后中美双方也还必须要承认对方的实力。

标签: , ,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