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之分

星期一, 四月 30, 2007
得知我想要读哲学,AM又开始劝导我考牛津,而别再死抱剑桥不放了。于是今天下午我心血来潮,查看了一下牛津的网站,看看哲学系的招生情况。一般大家都认为剑桥的哲学系比较强一些,毕竟20世纪四位最伟大的哲学家:罗素、穆尔、维特根斯坦、拉姆齐,都是这里毕业的。

但牛津的入学考试内容之难确让我吓了一大跳。剑桥应该是倾逻辑哲学的,所谓的“分析哲学”(Analytic Philosophy)就是源自于剑桥,其实说到底就是逻辑。可剑桥的哲学入学内容倒还没太多考试,以学校论文为主;牛津的哲学入学考题,确极其高深,整张卷子就是一场逻辑考试。第一题就把我难住:要求分析以下两句话的区别:Hilary doesn't like anyone. Hilary doesn't like everyone.——我静止了整整两分钟,才反应过来其中的奥妙。

之后的考题越来越难,其中有一题还很有趣:假设你跟一个外星人通上了电话,他的英语很不错,你们两人可以顺利交流,但有些词汇外星人还是不懂。现在他在电话上,要你向他解释“左”跟“右”的意思,请问这个问题能够在电话上说清楚吗?如果不能,还要通过其他什么通讯手段才能够讲清楚?

我依稀记得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篇不错的文章,谈的就是词典里如何定义“左”跟“右”的问题;但刚看到这道问题,还是不可能立马有任何想法。过了很久我才逐渐回忆起文章的具体内容:“左”跟“右”,首先要靠东南西北来定义,因为“东”和“西”的定义最清楚,就是早上太阳升起、晚上太阳落下的方向。可之后就没办法继续下去了:当“左”、“右”、“南”、“北”四个概念都没有定义的情况下,我们无法得出结论。大部分词典对于“南”的定义是:面对太阳升起的方向时,人的右手边是南;可当定义“右”时,却又变成“面对东方时,朝南的那一面”——整个一个循环定义。东、南、左就像三个变数,一个已知,两个未知,找不到解答。

所以那个问题的答案可能是,首先取决于外星人清楚不清楚东南西北的概念;如果知道的话很好办,“右”就是他面对东方时,身体朝南的那一侧,而且这是一个相对的方向概念,无论如何转向,身体的那一侧永远都是右边。可如果外星人不懂东南西北,那就彻底没辙了,电话里不可能解释清楚。那要怎么解释清楚?可能最好还是面对面解释吧,但还有其他什么办法吗?我猜在纸上通过示意图也应该能行,但不知道如何画出来最清楚。

总而言之,看过牛津的考卷之后,对AM的回答只有一个:饶了我吧,牛津太猛了。

标签: , , ,

1 Comments:

Blogger vivian said...

第一题我可以用英文字义上的差别来解释:第一个句子是所有人中Hilary一个都不喜欢
第二个句子是所有人中Hilary都不是全部都喜欢 喜欢部分,不喜欢部分
可是在Analytic Philosophy方面嘛 我就不知道了 能否给个解答啊

1:24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