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历史

星期四, 五月 17, 2007
考试将近,不得不恶补一下功课,特别是历史。不过仔细读书还是可以发现一些趣味的,特别是我们读的欧洲史是18世纪启蒙运动,主要就是法国和俄国两个国家。这两个国家在18世纪正好是一对鲜明的对比,法国正从巅峰走向衰落,常年征战,国库空虚,民怨沸腾,再加上宗教纷争,特权阶级内部互看不顺眼,最终导致1789年大革命爆发;而俄国,从1762年叶卡捷琳娜大帝执政开始,享受了30多年的和平飞速发展期,逐渐从欧洲最落后的野蛮国家,进化成西欧强国最惧怕的对手。

有几点和今天的对比是很有趣的。首先,启蒙运动思想家往往被以为是鼓吹自由人权的,其实不然。除了卢梭之外,其他绝大部分的启蒙运动学者都强调国家强权、组织和平等更胜于个人自由;孟德斯鸠就公开对叶卡捷琳娜说,像俄国这样的大国,是需要绝对君权来统治的。这其实也符合古希腊的民主思想——民主至适合于城邦类型的小国家;大国搞民主没有意义,因为单张选票的权力比重都被稀释掉了。

18世纪欧洲思想家推崇的是“警察国家”,这在今天听起来毛骨悚然,但当年的“警察”除了维持治安外,还负责一切公共服务,比如公共卫生、交通、度量衡、消防、外来人口管理等。一个“警察国家”,就是有能力提供这些让生活更舒适的公共服务的国家——其代表就是普鲁士。

叶卡捷琳娜女皇绝对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位伟大君主,她延续了彼得大帝的改革,而且成功地将国家机器的辐射深入到基层——在这之前,俄国幅员广袤,沙皇的统治却毫无效率,山高皇帝远,中央的命令根本达不到基层。正是叶卡捷琳娜改革了地方政府体制,让沙皇的统治更直接,并在各地方建立了包括法院、学校、医院、收容所、监狱、孤儿院之类的公共设施,使俄国的现代化不仅仅再只局限于圣彼得堡,而是向全国铺开。

但从另一方面讲,俄国的底子确实也非常薄。她的强大更多地归于其国土面积大,人口少而资源多,得以成为20世纪东方一霸。但尽管如此,俄国从未真正地实现过现代化,现在好像也看不到什么希望。将之与中国对比一下,这不得不让人相信,听似空泛的“民族性”其实是有其作用的。俄国历史上连出了两位伟大的改革者,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大帝,却还没有能够把国家带入真正的强盛;而中国近两百年的历史上,数来数去只有邓小平一个真正有作为的改革家,但今天看来中国却已经不可复返地走上复兴之路。这跟国民的素质难道会没有关系吗?

当然如果比较中国与俄罗斯乃至其他的欧洲国家,会发现即使到18世纪,中国的统治其实还是非常成功的。中国人在秦朝就统一了度量衡,欧洲人到18世纪还视作是成功国家的重大成就之一;中国的地方政府到18世纪也早就驾轻就熟了,俄国人却才刚刚建立起来。中国的司法、教育、医疗,到18世纪都早已制度化。马可·波罗游记里就记载了中国人使用纸币交易,那可是元朝时期;而法国人直到法国大革命都还没有流行非金属货币,更别提银行之类的金融机构了,其落后程度让人瞠目结舌。整个法国18世纪的经济,完全是依靠海外殖民掠夺来支撑,包括臭名昭著的大西洋金三角——载着廉价的欧洲红酒到非洲交换黑奴,再到美洲大陆用黑奴交换棉花之类的农产品带回欧洲。(当然中国人在这方面又要领先欧洲一千多年:奴隶制在中国不知什么时候就被消灭了,而英国人直到19世纪初才宣布停止奴隶贸易,这还算是欧洲国家中最早的一个;美国人更不说了,到1860年打内战时还有奴隶;叶卡捷琳娜如此开明的君主,也不敢犯天下大忌解放俄国的农奴。在经济权利方面,中国人显然享有得更多,大部分人都是自由民,拥有自己的耕地;而西方则都是贵族阶层控制土地资源)

我看着这些历史,就觉得许多中国人妄自菲薄,拼命贬低自己国家的历史,完全没有道理。当然西方国家的科技水平后来提升很快,超越中国,但这更多可能还是由于经济发展所导致的后果,与政治制度、教育体制关联较少——至少在英国这个最早发展的西方国家里,顶尖的学府更重视的一直以来都还是人文教育,科学学科其实一直到20世纪初才开始逐渐纳入教学范围。与中国人教小孩子四书五经一样,英国学校一直强迫学生读的是古希腊圣贤的著作,拉丁文、希腊文的重要性在19世纪工业革命的高潮,还是远胜过自然科学。

那么说到底,中国在近代开始落后的主因是什么,我看来只有两个:没有进行海外殖民抢掠,以及人口增长逐渐超过农业经济所能够承受的范围。只能说,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历史过程,一个国家不可能永远领先全世界。

标签: ,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