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争论

星期二, 六月 12, 2007
昨天我和AM在复习历史的时候,不知怎么扯到伊拉克上去了,然后展开了一场半小时的观点交锋,后来SS也加入进来。AM说应该肢解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分家;我说你好可恶,先是武力侵略人家,后来发现解决不了问题就要把人家国家分裂了事,典型的帝国主义的行径!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有句话说的对:You broke it, you buy it。把人家店里的东西砸碎了,你就该买下来;你现在把人家国家搞乱了,对不起,后事全部该你来负责。SS是个穆斯林,当然也不赞同AM的立场了。后来也扯到中国问题去,又是场争论;我说中国是最了不起的国家,因为我们靠自己养活了那么多人,不像欧洲人,资源都是抢来的;我说你现在让美洲、澳洲、非洲的白人全回欧洲来,你们还能保持现在这种生活水平吗?或者你们愿意接受2亿中国人来这里生活吗?AM死赖不肯承认我对,SS想了想也用典型的律师语言承认“欧洲的发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殖民主义”。

但在现实世界中,与人面对面地争论,还是挺愉快的一件事。首先大家都是朋友,就算立场不一最后也哈哈一笑了之,拍拍肩膀照样是兄弟,争执本身是一种游戏、一种玩笑。其次,大家在争执过程中总是会寻找共识。不像网上争执,好似你死我活,你对我错,不是为了找共识而是为了驳倒对方,所以争到最后成了仇敌,是在浪费时间。

我们的争执总是用到很夸张、看似极端的语言,比如我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AM说“中国工人像猪一样地生活”,这样增加了许多喜剧效果,当然我们大家都知道这些评语都是修辞手法而已,像李敖的很多话一样,只是为了吸引注意力,或者好玩。因为双方争辩都是善意的,所以用夸大的措辞不会被对方纠缠住;这一点也不像网上的骂战,因为双方都是敌意的,所以用词要极端严谨,慎防被人抓住小辫子。

所以啊,与其网上争,不如网下论;所谓网络的“社会性”,我看还是不如人与人直接的接触来得舒坦。

标签: ,

1 Comments:

Blogger vivian said...

恐怕不能算帝国主义做法吧 对伊拉克的近代史不大了解 如果只是老萨运用国家暴力使双方停战的话 那就应该分裂 总之应该是还这个国家国民的本来愿望就好了

8:09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