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人是可以制造出来的

星期五, 三月 21, 2008
本来不想讲西藏问题的。刚回上海,生活一切都很美好,阳光灿烂又万物复苏的,开开车看看书听听台湾人吵架,悠哉悠哉,管他西藏什么动乱,与我何干。可这几天网上、电视上看到各种媒体、网民的评论,感觉中国人很少如此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反对动乱和一切海外反动派,实在挺壮观。

其实这次事件集中暴露出海外和台湾媒体的政治偏见。台湾媒体不去说了,他们的报道实在算是业余水平,新闻剪辑都不会。海外媒体呢,CNN可以把旁边暴民群殴的画面剪掉,只留中间的警察在抓人;纽约时报可以把尼泊尔警察抓藏人的画面拿来当成是西藏的警察。总之一次性暴露出他们所谓的新闻“中立”和“专业”了。

我觉得西方人这样对待中国的态度其实挺愚蠢。要知道今天的中国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渴望融入这个西方主导的世界,大部分人骨子里还是崇洋媚外的,那么多人狂热地期盼着奥运会就是一个希望被接纳、希望接受西方影响力的证明。而如果你们这些西方人还这样子用敌意和猜疑来对待中国,你们最后可能会发现,自己遐想中的那个敌人最后就真的成了对手而不是朋友。没有人能够忍受在这样地讨好之后还被排斥在外的;越是把中国当敌人,越是骂什么中国崛起的民族主义,最后中国就越是会成为西方的敌人,中国的民族主义就越厉害。中国与西方为敌是没什么好处,可西方与中国13亿人为敌也未必就占优。朋友还是敌人,这是一个问题。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