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那瓶威士忌

星期一, 六月 02, 2008
一转眼,第一年的大学生活就这样临近尾声了。这个周末去了趟苏格兰,在回程的火车上,听着李宗盛的《理性与感性》,看着窗外那美不胜收的风景,高低起伏的绿色田园,没有边际的蓝色海洋,脑海里却掠过这一年来一幕幕无法忘怀的场景,时而傻笑、时而发呆,引得旁边的LFF时不时就奇怪地瞪我看一眼,最后忍不住蹦出一句:“在想啥呢?”

我摇摇头,不知如何作答。回想8个月前,我还怀揣着那放不下的剑桥梦,十万分不情愿地踏进LSE。高中的美好经历让我觉得,大学就应该是生命中最美好、最单纯、最远离尘世的一段体验,大学是应该在河边的草地上,在牛顿的苹果树下,在地板喀嚓作响的昏暗图书馆里,在老教授堆满书刊但温馨的客厅里度过的时光;而处于喧闹大都市中心位置的LSE,似乎离那个美丽的大学生活太过遥远。

但8个月过去,我觉得虽然LSE的生活不似憧憬中的那般浪漫,却也是极有收获而且十分美好的一年。我碰到了一群非常出色的同学,他们的背景、学识和社会经历都让我惊讶并暗暗佩服。我曾经以为在Winchester之外再也无法在一个地方碰到那么多杰出的同龄人,但LSE的同学水平绝不比我的高中同学差。更了不起的是,这些让我敬佩的同学,大多都是我的同胞:他们生机勃勃、充满自信,具国际视野却也有着强烈的民族与国家认同感。与这些同学接触地越多,我越对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对中国的未来也更充满信心。

LSE也让我更坚定地爱上法律这一门其实有点枯燥的专业。我从小读书其实一直是一个不太用功努力的人,往往只会在那些自己感兴趣的科目上花费多一点的时间,那些枯燥无聊的学科我最后总是放弃。来LSE前,我自己其实也有一点担心,不确定自己能否把法律学好,能否在枯燥的条文和案例中延续自己对法学的那一点点热情和兴趣。8个月下来,我发现我对法律的热情不减反增,并开始强烈地期待着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律师的那一天。

这八个月也向我展示了许多大学后的现实生活。刚来LSE时目睹身边疯狂追逐投行的浪潮,曾经有过不屑和鄙视;即将完成人生的教育、准备踏入职场的现实,也曾让我有点担心和焦虑:这毕竟是人生一次重大的改变。但现在,我却发现自己有点迫不及待地想要进入这个真正的社会。LSE的这八个月向我展示了一个还是可以有所期待的真实世界,这个世界不一定比不上那个只有小河青草与中世纪建筑的小镇美丽。

苏格兰的名产威士忌,以其酿造原料分为麦芽和谷物威士忌两种。麦芽威士忌带有浓烈的煤炭烟熏味,这种特殊的气味正是苏格兰威士忌的最大特色和卖点;谷物威士忌则更为柔和,品质更稳定,但却也少了许多泥炭的香味。而今天最好的威士忌,其实都是同时混合了麦芽和谷物威士忌酿造出来的,因为这样既保留了苏格兰威士忌的香味,但又不会由于口味过于浓烈而让普通人不敢尝试。

LSE的第一年,就像那瓶威士忌,调和了理性与感性,勾兑了梦想与现实,在柔和中却又保留了最重要的品质。虽然难免苦涩,虽然总会呛鼻,但喝完之后,回味在口中的那个感觉还是不错的。

4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Wish you every success in your academic performance as well as your future career.
----
Bunbury

1:1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苏格兰要能开车的时候再去,嗯~~~你夸人好隐晦,不像我,一字排开,如落花流水。

8:4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盛兄之文风见解越发细腻。
与LSE共同见证,体会,感触了这荣耀与灾难交织的二零零八。
多难兴邦,一次又一次的考验注定让今后的中国更加从容,自信的面对一切挑战。
努力!

1:0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hentermine 37.5mg phentermine 45 mg - buy phentermine 37.5

9:16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