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是只会说话而已

星期三, 十月 22, 2008
We are each of an unsocial, taciturn disposition, unwilling to speak, unless we expect to say something that will amaze the whole room, and be handed down to posterity with all the éclat of a proverb.

(我们都是安静、不爱交际的性格,不愿意讲话,除非我们说的东西会震惊四座,然后被当成警世名言而流芳百世。)
在《傲慢与偏见》无数的名言中,我最喜欢的就是Elizabeth和Mr. Darcy第一次见面时对他说的这句话,所以还特别放在了自己博客的副标题中。喜欢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觉得自己的个性也就是像Elizabeth和Darcy这样的,不太爱多说话,因为总觉得要说就要说些有意义的话(或者至少是“震惊四座”的话);那种一说出去别人甚至自己就忘掉的话,我就懒得开口说了。

前几天在Class上,碰到几个那种老爱说话的家伙,可他们的回答总是很空泛,一听就知道是那种根本不知道答案,却硬要胡诌一番的人。我觉得我自己从很小的时候起,也一直生活在一种印象下,觉得大胆敢言、能出头、爱霸占话筒的性格,就是值得鼓励和发展的性格,甚至一度为自己的内向而感到有点自卑。我觉得中国大部分的孩子,或者说至少是中国城市里的大部分孩子,从小被灌输的一种教育似乎也是要大胆、要能说会道,觉得中国人传统上的那种内敛、温和,是不好的性格。

可我现在却开始觉得,其实表现欲太强并不是件好事;这种人往往缺乏自省和深入思考的能力,只是急于把自己脑子里最粗略的想法立即地表现出来,也往往不会聆听然后分析别人的意见和想法。而自省和聆听,其实是更重要、更高级的能力;任何一个小孩子都会通过哭喊或微笑来表达自己最直接的感觉,但要能做到深藏不露地应对,却是很不容易的事。

在有自己的想法、或者自信自己知道答案的时候,当然应该开口说话,参与讨论;可啥事都爱出风头,爱表现,却没有真正的内涵与思想,那就是傻瓜了。那种所谓要鼓励人们去“展现自我”的教育思路,是很浮浅的。我们要展现的是有内涵的自我,真正的自我,而不是空洞的自我。内涵与思想,才是最重要的东西,也才是区分一个演说家、作家、艺术家的唯一标准。好的演说、好的文章,关键是好在它的中心思想;文采和风格只是次要的而已。毕竟人和其他动物最大的区别不在于那张能发出声音的嘴巴(太多动物都能开口发音了),而在于那张能够分析思考的脑袋瓜。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敏于思而慎于言", 古圣之训也. 又言: 语不惊人死不休.

10:15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