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脚踏实地

星期四, 九月 18, 2008
前天去美术馆看上海双年展,里面的一件展品十分有趣:三十多件火红色的T恤上,印着各式各样的文字公式,比如“馄饨=教育”啦,“上海>想象”啦,“中国科技≥外国科技”啦,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件衣服上,印着的则是“美国梦=白日梦”。

这两天看着BBC、CNN全天报道着华尔街的金融灾难,实时地见证一家家曾经如此高傲的金融机构玩家们纷纷倒下,不说美国梦真的已成白日梦,至少无数大学生心中的那个华尔街之梦、投行之梦,已经是白日梦。

其实无需什么高深的经济或金融知识,一个普通人稍有点常识(common sense是我到英国后最常听到的一个词,也渐渐成为我最喜欢的一个概念),就应该知道这几年那几个流行了那么久的词,什么“投行”啦,什么“金融杠杆”啦,背后隐藏的其实是多么巨大的风险和空洞无意义的数字游戏。高中经济学第一课,老师就跟我们说,创造财富需要四个要素:资本、土地、劳动力和企业家精神。我们不会对比尔·盖茨的巨额财富感到惊奇,因为今天西方和亚洲几乎每个成年人都在使用他的产品;我们不会对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两个人的巨额财富感到惊奇,因为亿万人每天都在点击他们的网站;我们甚至不会怀疑巴菲特的财富是否虚幻,因为他为无数有潜力的企业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他是真正的投资家。他们创造了真正的财富,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了真正的提高。

但那些华尔街的金融掮客们创造了什么真正的、实实在在的价值呢?他们只是在不断发明创新出奇的金融玩法,迅速套利快速致富,用一张废纸去换另一张废纸,而后面在支撑着这些废纸的,真正的经济财富却如此单薄,甚至根本就不存在。这种金融投机的游戏,华尔街也不是第一次上演。我记得自己看过的一本华尔街历史书《伟大的博弈》,讲述的就是这种从投机到谨慎,再从谨慎逐渐又变得疯狂的故事。贪婪永远是人性的一部分。

去年刚到LSE不久,身边一群同学就沉迷于美林的所谓虚拟股票投资游戏;我当时就心有困惑:这游戏只持续短短的三个月时间,真正的投资家要追求的收益,会是这三个月的绩效而已么?这样的游戏有什么实实在在的意义呢?当然对已经被收购的美林投机家们来说,三个月已经足够抄几个短线了。

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今天也在说,是时候让大学毕业生们收收心了。不能再让47%最优秀的、毕业于常春藤大学的精英们,投入到华尔街这种毫无意义的贪婪追逐中去。真正的精英总是脚踏实地去为自己、为社会、为世界创造财富,提高人类共同福祉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觉得吧,不一定对。金融市场是提高人类共同福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艾滋病的研究中心就是通过一系列金融市场的运作而融资;我国的社会保险基金也必须通过金融市场进行保值增值从而保护纳税人的利益。

大学生不要盲目的从事金融领域的工作,但从事金融领域的工作的确能对了解整个资本主义金融市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于社保基金的实习让我深深地觉得中国金融人才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1:39 下午  
Blogger Jiong said...

金融市场当然很重要,但不是说投行干的就很重要,投行只是整个金融系统中的一环而已;这次商业银行基本上没有受到冲击,就可见其中的差异。次级房贷吹倒了投行,原因就在于这些投行冒险购买不良资产牟取暴利。金融衍生品也没有提供任何融资,因为融资是初级的金融商品所提供的,金融衍生品其实就是赌博。

4:28 上午  
Blogger liz said...

我偶尔搜到你的博客,关注了挺久的。不管你的观点如何,在年轻人里面,有冷静头脑的人不多,你是一个。

cheers

12:37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