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独立媒体

星期三, 八月 13, 2008
这几天奥运会开得如火如荼,家里电视好像永远就锁定奥运直播的几个频道了。但其实同时间发生的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战争,若是放在平时应该注定是全球媒体的头条新闻了。

关于这场战争,我感觉最深的首先还是西方媒体太明显的偏向性——英美几大媒体,都避而不谈是格鲁吉亚首先挑起的争端,而且还是在奥运会开幕式的当天,只拚命强调格鲁吉亚现今的惨况,也难怪英国泰晤士报网站下面大篇大篇俄罗斯人愤怒的留言了。以后也别说中国网民愤情了:这些主宰世界舆论的西方媒体,如此带倾向性地报道自己国家,任何地方头脑正常的人都会感到愤怒。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现在的这场战争,本质上与当年美国人轰炸南联盟没有任何差别:同样是一个中央政府要控制住一个不听话、有外援的地方政府,结果这个地方政府的外国友邦出兵干预。但同样的作为,俄罗斯人干就成了侵犯主权,美国人干就成了维护自由正义。而且事实上美国人干得比俄罗斯人更彻底:俄罗斯现在只是要求格鲁吉亚的总统下台,美国人当年抓了米洛舍维奇不算,还把南联盟彻底肢解成几个独立的小国。

其实对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关系,我根本没有任何看法,因为对这个地方的争端毫无了解。让我感叹的就是西方主流社会的虚伪和空洞的道德优越感。我们应该承认也允许各国媒体有自己不可抑制的倾向性,站在自己国家的立场上看世界也是非常正常的事。但问题就在于,欧美社会总是自以为自己手握真理,同样的事他们来做就是道德的,他们的对手来做就是邪恶的。在对待恐怖主义的问题上,他们也是同样的态度:杀美国人的基地组织就是万恶不赦的恐怖分子,但当车臣叛军以更惨忍的方式绑架、屠杀学生、中国的新疆分离主义者袭击没有防备的武警战士时,他们永远要加上几句“政府的政策激起反抗”之类的话——可同样的话当年的沙特酋长一说出口,美国人就气得拒绝了人家的捐款,还宣布人家为不受欢迎的人。我还以为自由社会的公民就真有颗广博包容的心呢。

还有让我泛起联想的就是俄罗斯人的战术,目前看来和中国当年打越南非常像啊:同样是为了周边的盟友(只不过中国人当年是支援独立的柬埔寨,俄罗斯人现在支援的是格鲁吉亚内部的自治共和国,在国际法上来讲俄罗斯人还是吃点亏),对付的同样是周边一个不太友好的小国,然后同样是轻易横扫对手,但打赢之后也同样地很快停火,只是不知道俄军会不会像中国那样干净利索地撤军。当然当年的中国和美国还算是半盟友关系,打的越南又是美国人的宿敌,所以很幸运没像俄罗斯人今天那样被西方人诟病。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双重标准竟能玩儿的如此明目张胆,玩的如此理直气壮。汗颜,盛兄与南斯拉夫类比的好。

树欲静而风不止

11:40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