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归来的随想

星期二, 八月 05, 2008
在陕西度过了两个星期的时光,终于回到上海。路过徐家汇,看到傍晚彩霞照应下的闹市,漂亮的灯光衬托着繁华的商店,居然感觉这太熟悉的景象已经有点陌生。脑子里的景象大概还是停留在那个破破烂烂的全国重点贫困县,黄土地与连绵的山坡,当然还有臭气熏天的厕所。

先说说那里的同学们。他们都只比我们小两三岁,却淳朴很多,会主动帮你擦黑板,会带着羞涩的眼神看着你。一些简单的游戏和活动,就能给他们带来莫大的快乐和激情。一些游戏竞赛上的小失利,竟也会让他们哭泣。他们对外部的世界有着无限大的好奇与兴趣,会认真聆听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提出无数个有关或无关的问题。

在最后一天早晨的那个告别仪式上,他们把我们团团围住,索讨我们的签名和联络方式。一个我连名字都还没记住的女生,轻声对我说,“你们真的对我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感觉有点不好意思,因为我自己从来都没把这次活动看得那么重要,却在不经意间可能改变了他们的许多想法。不过让我最高兴的还是有好几个参加了我的研讨会的同学们,跟我说他们不再觉得法律是门枯燥的学问了,甚至想要读法律了。我觉得这些成长在农村或是小县城的孩子们,如果他们再能有机会在一个大城市里上大学,甚至最后出国留学的话,其实只会比我们这些大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更能理解这个国家和许多地方文化。

然后再说说那片土地。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这里的文化宝藏之丰富还是超乎我的预计。我们支教的彬县在周朝就已经是全国政治中心的一部分,而西安更是在唐代之前大部分时候都是中国的国都。亲眼见到兵马俑也的确是一次震撼人心的经历,但从地图上看这其实也只是整个还未发掘的秦始皇陵的一小部分而已。我曾经赞叹欧洲许多保存了数百年的教堂建筑,但西安的大雁塔却已经度过了1,400多年的风雨——很难想象自己所踏足的那个寺院和佛塔,就是当年的西天取经归来的玄奘生活过、踏足过的地方。还有就是西安这座古都虽然早已不再是中国的政治中心,却依然保持着皇城的那种气派,道路至今都还是方方正正,笔笔直的。

最后再说说奥运会吧。在机场就看到许多头戴钢盔的警察,回到家里才得知新疆又死了16个武警战士。奥运会就这样突然临近了。有时候确实会觉得被搞得挺烦的,媒体上铺天盖地的报道,机场、火车站等交通要塞更加烦琐细致的安检,甚至坐地铁都会被查包。然后就是奥运前夕全国各地传出的流血事件。另外当然也忍不住会觉得我们有时候太把奥运当回事儿,让某些心怀鬼胎的老外趁机占了许多便宜。

但当奥运真临近了,我还是有点兴奋。那天在不知哪里的报纸上看到奥运开幕式彩排期间所燃放的绚丽烟花,一种快乐的期待就涌上心头。我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奥运是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那时每天看报纸关注比赛的进程,关心金牌榜每天的变化,还把许多好的报道剪下来收集成册。奥运会也许就该是这样一场连小孩子都可以感觉到参与感的,全人类的巨型party;到了奥运真正来临的时刻,那些被中国人外国人有意无意所赋予的,善意的或是恶意的政治含义,其实都不重要。我想要看的就是一场伴我们所有人度过这个夏天的狂欢节而已。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