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时的晚餐

星期二, 六月 26, 2007
TA和RM两个人筹备了很久的Leavers' Supper终于举行了,应该说我们的宿舍确实是所有11个宿舍当中办的最好的一个。这要感谢TA和RM,这两个人比较麻烦,平时牢骚也最多,中午吃什么东西总要抱怨弄得不好吃,然后宿舍里哪些设施之类也总要被他们评论一番;不过当这两个人倒也不是眼高手低,只会抱怨的人,当他们开始筹备一件事情的时候,办得确实不错,每个细节都考虑周到。

这次晚会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有机会跟PMT说上许多话。PMT从来没有教过我,却算得上是学校里最有名的老师了;教经济的他以极右翼立场而闻名,而且偏爱女性政治人物,所以他的教师里填满的都是莱斯和撒切尔夫人的照片。结果晚餐的时候他就坐在我左边,他一开始的时候问我许多怪问题,比如“在中国请一个女佣多少钱”之类的,并说什么他在考虑要从中国雇一个佣人来帮他“打理一切”——“但我希望她不会要我娶她吧?”后来就扯到政治上去了,我们两个人观点根本就是南辕北辙,他还对我说“真不敢相信,你在接受了两年的Winchester education之后竟然还会保留这种观点”。我说Winchester education不就是鼓励独立思考的吗,我没受你们西方媒体的污染而已。他说他永远不会到中国去,因为那里的政府专制——“这是原则问题”。但后来他又说他到过新加坡,我马上指出说新加坡政府在很多方面比中国政府还要专制,你的原则哪里去了呢?“那是公事,公司派我去的,没办法”。不过争论到最后演变成一场娱乐事件,因为PMT也是个爱夸大其词的主儿,争论就不严肃了。后来我离开去吃甜点的时候,他显然开始跟四周所有人说起我——“这儿有个共产党呢”。吃甜点的时候大家可以自由走动了,我坐到NIPM旁边去,听他如何劝导一心要赚钱当富翁的TA不要到伦敦金融城去工作。不过他并不反对多赚钱,只是不要靠做无聊的工作赚钱,他说TA可以像他爸爸一样自己创业啊,然后对我说做律师也能赚很多钱,挺不错的啊。我说我不要太有钱,我想要有影响力;他说做个有影响力的人容易,“我就很有影响力”,但能赚钱难。

我晚上酒喝的有点多,神志还清楚却有点轻飘飘的,在Housemaster的客厅站着喝咖啡的时候还不小心把茶几推到了,摔坏了一个盘子。所幸茶几上没饮料,否则弄到地毯上就麻烦了。不过因为喝多了的关系话儿比较多,和化学博士DIF和要学医的TYS在一起聊天的时候,我开始谈到科学如何无聊,人类最重要的其实是情感而不是理性体验——“我们能够复制理性,计算机就是最高理性的化身;但我们永远无法复制情感。”后来被一旁拥有物理和神学双学位的JMW听到了,给我留下的评语是:“你今晚很具攻击性嘛。”我说我的观点一向都挺provocative的;他说从我的文章中看得出来。

到11点老师大部分都撤了,不过我们学生还赖在Housemaster的客厅里不走,然后又是TO和AB开始和我争政治,后来一度TA、AG甚至TYS都加入进来和我争,有点舌战群儒的味道。TA也是个大右派,大谈殖民主义的好,反对英国的移民政策。我说你们现在是在还你们的“殖民债”(colonial debt),多让些印度人、华人来英国定居也是应该的,你们当年享受了他们多少的资源和财富啊。因为酒喝多再加上话说得太多,我后来口渴得不行,就宣布休战不玩了,开始在旁边翻阅老师客厅里的旧书籍,主要都是学校过去的记录和照片什么的,还有19世纪的校刊。最后再是半个小时的聊天,不过主题变成了学校里的各种杂事和人,直到凌晨1点大家才全撤。算一算,这顿晚饭可是从晚上7点一直进行到凌晨1点,可是我所参加过的时间最长的聚餐了。

标签: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