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了

星期三, 六月 20, 2007
如果把考试造成的压力值画成张图表,那就该是张很奇怪的图:逐渐爬升到顶,然后突然降为零。周一、周二,历史经济考完,我一下子就轻松了下来。总体考得不错,关键是历史考得很好。考试前几天我很担心,被PAN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成“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个班级”之一员,再加上从来达不到B的评分,让我不害怕也难。结果拿到考卷真是像中大奖了,英国和欧洲史都是极简单的问题,其中两道已经做过好几遍了,轻松作答。回来饭桌上人家问我考得怎样,我牛吹得有点大:“3个A都已经在手里了。”

第二天考经济,却考得不怎样,毕竟两个星期没碰经济书了;不过说实话去年也没看书,结果考出一个自己都吓一跳的高分,再加上这次的报告得分也不错,这次的考试哪怕就是不及格最后总分也能得A,所以真是不得高分要比得高分还难。

对于经济,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一直是我出力最少,也不怎么感兴趣,却最在行的学科。这可能与我读新闻读得多有关,再白痴的人天天月月年年听到读到新闻里的“通货膨胀”、“GDP”、“贸易盈余”、“汇率”之类的东西,也会开始懂一点的,基本的经济学名词在这个经济时代早已是公众的常识了。但对我而言经济学提不起兴趣,很多人都问我大学里为何不读经济,我说现在的经济学太注重数学了;在我们这个阶段还可以,像我这样边际收入、平均收入、边际成本、平均成本之类的曲线都画不太来也照样可以靠“胡扯”(bullshit,无聊到有志于集法、医、商三学位于一身的SMW同学对于我经济作业的评价)来拿分,但到大学里可就混不过来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学生在海外留学的,大半已经都是读经济的了。至少在英国,大概10个中国学生里面8个不是读经济就是读商科(我也不懂所谓“商科”学的是什么),有点太泛滥了。我知道中国经济形式一片大好,但这样一窝蜂读资本主义的经济学有什么意思呢,也太缺乏想象力了吧。经济学考试的那一天,跟我一起上考场的TO突然指着前面一个中国同学跟我说:“你不觉得他就是你们国家许多学生的代表人物吗?精准得像机器,却很无知。”我想想是啊,不光是中国大陆来的学生,包括香港、东南亚的华人学生,来英国读的科目不外乎就是经济、数学和科学。我常常取笑和我同宿舍的新加坡同学TYS对人文常识的无知,“典型的新加坡学生”,来了英国两年了连这个国家的首相是谁都不知道。可其实中国大陆的学生还不也差不多吗?可能还没到报不出布莱尔大名的地步,但很多方面也已经很接近了。所以我宁愿读点可以继续让我“胡扯”的专业吧,远离经济学,远离无聊的人。

标签: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