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

星期六, 二月 03, 2007
到现在,我还一直搞不清楚,经济学到底算是一门人文学科,还是科学?说是科学,因为经济学里需要采用大量的数学模型、图稿,最终结果也总要在复杂的计算之后才能得出,还要先加上很多假设,而结论往往只有一个,且是可证真伪的。但另一方面,各种模型得出的结果又不一致,甚至完全相反,所以经济学家们往往互掐争论。早就有笑话说,一个房间里12个经济学家,就有12种答案,而如果其中一个恰好是凯恩斯,那就有13种答案。

我自己对于经济学的科学价值越来越怀疑。不错,经济学确实用到很多数学知识,很多东西可以简化成一个数学公式或图形。可问题是这一切都只是模型,都是对现实世界的高度简化。当然人类所有的知识都是对现实的总结和简化,但问题是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是有问题的。经济像科学一样,假设人都是100%理性,且信息100%流通。人肯定不可能100%理性,那么信息当然也就不可能100%流通。就拿信息最最流通的金融市场来说:股市、汇市之类的,今天市场的信息流通确实近乎即时了吧,但这信息的流通还是离完美差远了——经济学意义上的perfect information,还要求所有人都能够准确地知道一个操作之后的后果。如果所有人都是100%理性的,这还有可能;可如果我们承认人不可能完全理性,我们就必须接受行为的不可测。没有人能确切地知道一个指令下去之后,会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因为我们不知道别人会如何反应。

所以我们纸上谈兵的时候,可以精确地计算出每个操作的后果;可在实际操作中,每人能够百分百保证自己的操作就是正确的。这还不是在谈某个经济学模型,或所有模型,必然存在的缺陷;这是在根本上挑战经济模型的有效性。

经济学的价值,可能还在于它所能保留的历史经验。经济学家可以归纳过去的经济事件,运用到新的问题上去;但这种运用可能是正确的,也可能是错误的,所以也会发生各执一词的现象。在这一点上,宏观经济可能还有一些用处;但是微观经济有什么具体用处,我就体会不到了;反正我是没看到过哪个企业的掌门人是在构建了一个模型之后再决定企业如何走下去的。

标签: ,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问题在于经济模型的不确定性.在工程科学中此类例子比比皆是. 象化工控制论里, 有了控制对象的数学模型,人们就能给出有效的控制结果.难在建立数学模型!另外, 一切科学都有假设, 牛顿的著名公式 V=GH 是假定空气阻力为零! 经济学的结论与现实相差悬殊,说明这学科还有搞头, 或者说这学科的理论发展赖以支撑的实验(人类的经济活动)还不够充分! ---- 一个善辩家

2:59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