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赞美?

星期五, 十一月 09, 2007
星期五下午没什么事,就顺便去听一场中国学联主办的中文学术演讲,请来的学者是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刘益东研究员。刘教授的演讲内容,大部分我赞同——不能相信科学万能论,我们现在处于一种高度不稳定的社会状态之中,因为人类不断寻求科技创新和发展,更新换代,大家都不得不激烈竞争争取科学技术的发展,否则就是不进则退。问题是在这过程中我们是否可能触及某些十分危险的领域——比如核武器、生化武器、基因改造等。同时他对人类文明过去的两次重大进步的总结也很特别:中国人做出的第一次重大贡献,是解决了人类不断的战争问题——一个中央政权得以建立,和平的秩序得到维持,而欧洲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处于一种国家对国家不断战争,导致大量死亡的历史进展中。但随后英美两个国家则带来了第二次重大社会革命——他们解决了如何满足人类对自由和物质追求的欲望这一重要问题,采用的市场经济和工业革命以来的不断科技发展,让我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提高。但我不赞同他后面的有关所谓“自毁”理论,所谓人类在掌握了不该掌握的科学技术后最终会自我毁灭。我相信人类还是有一点理智的,冷战期间美苏最终没有爆发核战,以及前几年全球所有国家共同签署不进行克隆人研究的事实,就是明证。

不过这场演讲最最让我吃不消的,就是刘教授演讲结束之后不断有人上台进行恶心的吹捧。什么“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什么“了解了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什么“让我霍然开朗,心中蕴藏已久的谜团终于解开”。而且奇怪的是为什么一个纯学术的演讲,会有那么多人要在主讲人言毕后还要上台发言?更有赞助的企业老总,上台边捧刘教授边吹自己——重点突出自己是“政协委员”,然后“如果在网上搜索我的名字,你会发现我被人称作‘学者型企业家’……”这些无聊的题外话足足有半个小时之久,我听完第一个人的讲话已经忍不住要离席了,只是后面CSSA的同学轻声告诉我后面有冷餐会,以食物引诱我留下,也才让我开开眼界,看看恶心的底线。

我不愿意相信这是中国人特有的陋习;毕竟在上个周末林毅夫的演讲场(同样是有CSSA参与协办的)上,大家都表现地很正常;林毅夫的名气比刘益东大得多,演讲内容也更紧凑、更吸引人,但也没听到现场有人说“胜读十年书”的。那场演讲的赞助商中国远洋的负责人在现场也没讲任何一句话。大家都是中国人,咋差距就那么大呢?

我觉得如何说好话,也是一门学问,夸人也要夸得恰到好处,夸的切中要点,过度的吹捧不仅让人感到恶心,而且也体现出你的夸奖根本就不真诚。夸人最好还要有创意,从别人没有夸过的角度去夸,才让那个被捧的人真正的爽,旁边的人听起来也觉得有趣而不做作。这种什么“胜读十年书”式的夸奖,一方面说明夸奖的人根本没有用心,因为夸奖都是泛泛而言,没有就演讲当中的一些具体内容讲出他赞赏的地方;一方面也说明他的修辞水平太差,这类被用烂了的cliche也敢拿出来再用。当然这种话一说出来,引起的可是现场的笑声而不是掌声,这对主讲人恐怕也不是最好的回报吧。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