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说吧

星期日, 十月 21, 2007
到LSE以后我开始喜欢读小说;原因很简单:这里的生活太现实了。

伦敦从来不是什么有魅力的城市,所谓“当你厌倦了伦敦,你就厌倦了生活”之类的话,在今天早已不适用了,那是两三百年前,西方人刚刚开始看到大城市的兴起时,对伦敦的评语。今天的伦敦,却早已破旧不堪,狭小、拥挤而令人窒息。英国的魅力不在伦敦,而在英国的郊外和小镇,那里才是真正的英伦,有碧绿的草地、清澈见底的小溪,以及中世纪的教堂。而在伦敦你只看得到长得都几乎一模一样的19世纪联体多层建筑。伦敦最值得称道的也只有她的公园,因为在那里你才有置身英国乡间的感觉。

所以如果你曾经亲历过英国乡间的生活——如果你曾经趟在草地上看过书,如果你曾在14世纪教堂外的回廊里上过课,如果你曾在那个教堂里听过无数次唱诗班的合唱,又或者你曾站在哥特式的尖顶拱门下,远眺草坪上的板球比赛,那么当你来到伦敦,你会认为这根本不是英国式的生活。你已经习惯了浪漫、不真实、小说般的生活;所以当你回到现实,你就感到失落,感到需要在小说中找到失去的东西。

LSE的无趣和现实一部分是由于它的位置和客观环境所决定的,所以无法改变——它的校园总面积可能还没有中国一所重点中学的面积大,却要容纳8,000人在这里每天穿梭;但还有一部分却是因为她的功利。课上老师要我们解释自己选择法律的理由时(当然,强迫每个人介绍自己,首先也就非常un-English;这位加拿大讲师将美国风格带入LSE,更加深了我的失落),大部分人的回答多多少少都是围绕着“工作”这一直接了当的答案。实习、工作、赚钱,这真的是一个人一踏进大学校门就应该开始关心的事情么?我不知道,但当我耳边一整天听过无数遍“投行”、“实习”之类的词汇时,回到房间里我只想翻开海明威的小说,静静地看一会儿。

标签: ,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曾经沧海难为水. WINCHESTER 的生活是你人生的宝贵珍藏. 但生活永远在变, 小河里不会有两滴相同的水.
这也是我们从闹市搬去小镇的原由.

2:4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巧能在网上发现你的blog。我在法国的巴黎高商。每天同学谈论的也都是那些工作投行的事。我比较喜欢哲学。是你那片关于尼采的文章把我吸引过来的。留个邮箱给你。希望能和你交流。ghostyangii@hotmail.com

9:58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