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

星期三, 十一月 28, 2007
周一去听了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的演说。这个大鹰派当然和之前所有来自美国的演讲人一样,主要都是来卖书的;不过博尔顿的书题目就很具挑衅性:《投降不是选择:在联合国和海外为美国辩护》(Surrender Is Not An Option: Defending America at the United Nations and Abroad)。他的演讲内容当然也就那么几点典型的鹰派观点,重点就是如何对付三个国家:伊朗、朝鲜和中国。他激情澎湃地宣扬该如何对伊朗进行“政权更替”(regime change)——一个已经从美国人口中听到过无数次的字眼;如何更明确地对朝鲜表明美国的不妥协立场;以及如何对中国商品进行更严厉的监管——“他们不把东西卖给我们,还能到哪里去卖?”我边听着他这样讲,边心里不满疑惑:山姆大叔啊,一个小小的伊拉克你都搞了4年都还搞不定,你还真以为你有那么大能耐能够再一个单挑三个?

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演讲中的一句话:“在联合国里所有国家都是在维护本国的利益;但只有美国因坚持自己的利益而遭到世人的谴责。”他讲出这句话的时候,在场的许多美国人为他报以热烈掌声,包括坐在我旁边的两个美国人。可见不光是中国人,美国人其实也不满国际媒体所刻画的本国形象很久了;这点上中美两国倒是同病相怜啊。

不过我觉得这句话出自一个美国人之口还是有点讽刺。美国人是以自己的言论自由为荣的,而且更重要的是美国的政治家总是能很成功地进行媒体宣传,公共关系这门学问不就是从美国发展起来的么。我觉得美国的民主政治能够那么成功,他们的精英懂得如何和老百姓沟通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大众的意见当然并不总是正确的,实际上公众意见还往往很肤浅、片面、局限而且短视;失败的民主国家就是因为民主最终演变成民粹,领导人不再领导人民,反而变成跟从人民,公众叫嚣要什么他全给。但美国的成功就在于,他们的政治家能够体察民意、理解民意,最终改变民意,这才是真正的领导者——领导者是要当群众的头,带领他们向前进,而不是去讨好他们。所以当美国的形象在国际社会上变得越来越糟的时候,我想去忿忿不平地抱怨媒体不公平的待遇,或者民众的愚蠢,无助于事,这其实只是反应了你自己的失败。更值得深思的问题应该是,为何一向非常成功的美国公关在过去七年越来越失败,这当中难道没有一些涉及美国外交本质的原因么?

标签: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