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到底在搞什么?

星期日, 十二月 02, 2007
一转眼已经12月,距离明年的台湾大选已经不远。这场选举比起4年前的那一场,似乎冷清了许多,也好像已经不那么地重要:毕竟四年前的选举人们还能够将其当作是一场正义对邪恶、理性对狂热的对决,而这次的两个候选人,差别其实并不那么大——至少在两岸问题上,两人的立场几乎没有不同。

台湾越来越多深蓝的选民对马英九的不满早已积怨了很久。他(还有他的搭档萧万长)与李登辉的关系、他在2004年选后对泛蓝选民的强硬驱赶和镇压、以及他刻意对泛绿选民的讨好,早已动摇了马英九在蓝军中的威信。在两岸问题上,马英九的立场已经和谢长廷基本没有区别:至少后者也已经承认“宪法一中”,也已经公开表示支持三通直航;民进党搞入联公投,马英九也毫不避讳地玩返联公投;而马英九甚至还一度试图删除国民党的九二共识原则,只是在党内强烈反弹之后当了回缩头乌龟。

我曾经认为支持马英九的理由只有一个最有力、最明显,也是谢长廷不容易做得到的:他当选后可以清算陈水扁家族。我觉得在两个候选人所有条件都相似,甚至谢长廷还占一些优势的情况之下,这一点是马英九最大的优势。04年那些积怨的深蓝选民、06年那些悲愤的红杉军,如果要对陈水扁出口恶气,如果希望看到正义伸张,则只有投马英九一票。然而现在的情况显然有些复杂: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在近日接受陈文茜专访时,并没有否认马英九可能特赦陈水扁以换取选举的平稳进行。他的一句话尤其具有暗示性:“选马英九做朋友,很安全;选马英九做敌人,也相对会获得比较公道的对待。”

如果国民党、马英九真的在考虑,愿意以特赦换取陈水扁和民进党不在选举中玩下流招数,那这恐怕是一桩很愚蠢的买卖。马英九应该自己知道,他并非一个优秀的执政者、管理者,他在台北市长内的政绩甚至还比不上陈水扁;他的善变、他的政治立场的摇摆,恐怕也和陈水扁不相上下,他的政治魅力也早已不比当年选台北市长时的那个“小马哥”。今天马英九最大的政治资本,就是清廉,就是对抗贪腐的决心。如果连这个马英九也愿意拿来交换,我不认为很多选民还会为他而“含泪投票”。我不清楚吴敦义在访谈中到底是在释出什么信息,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民进党故意放出的风声;但我似乎开始觉得,投马英九可能与2000年投陈水扁一样,是一个看似正确,却非常危险的选择。

标签: ,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