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

星期日, 十二月 09, 2007
周五晚上胡志强来LSE演讲,我和绝大多数前去聆听的台湾、大陆学生一样,是抱着听一场政治演说的期待去的;毕竟现在已经非常临近立委和总统选举了,而且说老实话我印象里台湾也就只剩下政治了。

不过结果却很出乎意料。胡志强当然是一个不错的政治家——毕竟是经过台湾选举历练的,一进门就微笑跟大家道好,一上讲台就开始大讲笑话,说到台北市长马英九、高雄市长叶菊兰都来过LSE了,马英九英俊、叶菊兰性感,他只好靠气质取胜,把现场气氛弄得很轻松。但他的演讲内容却主要都是关于台中——“打造文化之珠台中”;不过不听不知道,大家只顾台湾的政治、选举,未料台中这几年的发展很迅速,特别是在文化产业方面,造剧院、办灯会、搞演唱会,至于请来的国际巨星则是从马友友、祖宾梅塔到帕瓦罗蒂一网打尽,当然建造古根汉博物馆的计划最终因为中央拒绝拨款没有成功,不然又添一桩成就。

胡志强演讲最后提到,“我知道大家都想我谈政治、谈选举”,但他觉得这些东西没什么意义——大家都知道他的立场是什么,叫他再说一遍也不会改变什么,还是谈一些现实一点的东西。这场演讲听下来,我有两个感想:1)胡志强比马英九好,马英九在台北根本没干成什么大事;只可惜胡志强身体不好,“马力”还不够强。2)国民党还是有很多治国人才的,不像民进党——毕竟国民党培养了很多技术官僚,这些人现在都还健在;民进党呢,大多数却都是搞政治的,骂人在行却未必能管人。我觉得民进党很多方面和中共其实很像,都是要从革命党转型为执政党。共产党靠枪杆子革命拿政权,民进党则是靠耍嘴皮子赢政权(吕秀莲不是还很得意吗?民进党比共产党还厉害,耍耍嘴皮子就得天下);问题是拿到了天下再靠枪、再靠嘴,治不了国啊。共产党已经成功转型了,民进党呢?当年的那帮街头小混混还是没什么长进,这其实对民进党自己也没什么好处;毕竟你的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不改变自己就只会被历史淘汰掉。

标签: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