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礼拜

星期三, 十二月 19, 2007
以前放假到伦敦,总有几个星期天会被我同学SMW拉去教堂。第一次去的时候我还有点好奇,因为在Winchester的每周礼拜感觉还很不错,装饰繁华的中世纪礼拜堂配上管风琴声和男童们的天籁之音,再加上有时牧师们的布道文中也充满了启发性的观点,让以前从没有上过教堂的我并不是那么讨厌礼拜——正如校长所说,宗教仪式可以是一种美的享受。但去了一次伦敦的教堂之后,很快就开始发现,其实世界上大多数的礼拜,并不是都像Winchester那么充满了艺术性。SMW去的那个教堂,虽然很大,而且也地处伦敦中心位置,算得上是伦敦几个重要的教堂之一了,里面的装饰也算得上挺豪华的,却无法让我激起宗教情怀。我以为这原因出在这个教堂不够所谓“high church”,就是不太强调装饰、排场——这里的牧师不穿教袍而只着西装,唱诗班的小孩子也是如此,没有特别的服饰;教堂装饰虽然豪华(全部大理石),却不精致;所以这里更像是新教的许多教派一样,只强调《圣经》和个人对基督教的虔诚,却忽略了英国国教会以及天主教会对宗教仪式、装饰和服装的细致要求。

记得还有一个星期天下午,闲得无聊的我路过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看到外面人们正好在排队进去参加弥撒,我也就排队进去了。本以为西敏寺总该有点不错的宗教仪式了吧,这里的建筑也是中世纪的,按说也该是英国最好的教堂了;这里的牧师也是英国国教会的,所以弄出来的排场也应该很大;而且因为是high church,所以牧师布道不会只谈论《圣经》,而会结合一些现实。可一个小时的弥撒结束后,我还是感到很失望。虽然这里的建筑确实很漂亮,内饰很繁华,弥撒的程序场面也很壮大,音乐也很不错,牧师也确实水平很高,海阔天空地谈了很多,但这感觉还是很不同。

我后来才意识到问题出在哪里:是那些参与弥撒的人不一样了。在伦敦的教堂里,你身边坐着的全都是陌生人,穿着不同的衣服,从不同的地方来,又向不同的地方去。所以环境对我而言是陌生的、疏远的;而在学校的礼拜堂,所有坐着的人都是老面孔,环境也非常熟悉,所以一踏入昏暗却美丽的礼拜堂,会产生一种亲切感。我认为是这种亲切感让在Winchester的弥撒出类拔萃。我对基督教最早的认识是从个人的、灵性的角度开始的——它带给我美的享受、它带给我精神的关怀、它带给我智慧的启发。但基督教除了对个人的影响之外,也具有凝聚一个小社会的功效。身处教堂,你就应该是一个紧密社群的一份子。中世纪的基督教,确曾起到过这样的凝聚作用:每周日的礼拜,是一个小镇或乡村上所有人都会参与的团体活动,大家在这里共同接受牧师的布道并赞美上帝,同时也是最好的互相联络感情的方式。教堂既是个人寻求知识与升华的场所,又是互相交流的地方。人与自己的关系以及人与他人的关系,本来就是基督教和所有宗教哲学思想的两大核心。

伦敦的教堂,所缺乏的也许就是后者——这人与他人的关系,今天已经无法在大城市的教堂中得到加强了。所有人也许名义上还都是兄弟姐妹,但如果你连坐在你身旁的那个人的名字都不知道的话,我觉得这种宗教仪式的意义已经减半了。

标签: , ,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美的享受"---说的多好!因为只有精神上心灵上的愉悦才可称得上美的含义. 精致的, 细致的,甚至昏暗的, 而不是盛大的, 隆重的,豪华的, 甚至广众的.
不过, 如果你能在大众的包裹中享有心灵的孤独, 你的境界又不一样了.

3:4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lthough the dog was dog shoes predominantly associated dog shoes with The Shoe it is also recorded that it made appearances througout the parish of North Wraxall. The dog shoes village of Ford has a parish make a notation of from April, 1794 that claims the dog was heard outdoor the vicarage shortly first the ruin of Richard Wooley, the vicar. http://www.lovelonglong.com

5:1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lthough the dog was dog shoes mostly associated dog shoes with The Shoe it is also recorded that it made appearances througout the parish of North Wraxall. The dog shoes village of Ford has a parish make a notation of from April, 1794 that claims the dog was heard secondary the vicarage by before the death of Richard Wooley, the vicar. http://www.lovelonglong.com

7:33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