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Random:从愤青想到的

星期二, 三月 06, 2007
愤青不是中国土特产,我们这所学校里也就有许多愤青,div课上恰巧就有一对,而且还立场完全对立,一个算是极端保守派——拥护王室、支持伊战、爱读《每日电讯报》;另一个,算得上是极端自由派了——死硬的共和派、反战,甚至因为瞧不起牛津剑桥的腐朽而拒绝去那儿申请大学。右愤总是条纹西装笔挺,长得也是高高瘦瘦轮廓分明,看起来就是一副典型的老派英国腔调,手里若能再拿上一根烟斗就更完美了。左愤则总是一头乱发、一身皱巴巴的衣裳,领口总是敞开,领带是放在口袋里而不是带在脖子上,只有碰上哪个眼尖还爱管闲事的老师,才不情不愿地系上。

课上有什么议题,这两人总是首先站出来发言,当然最后总是发展到对骂的程度。右愤的口头禅是:“这是我这辈子听到过的最无礼的言论。”左愤当然不会如此绅士风度,开口就是:“去你妈的,满嘴狗屎。”右愤表现欲比较强,有什么话题总是先跳出来发言,大家都怀疑他大多数时候说话都不过脑子;但左愤爆发力比较强,总是在右愤大放“厥词”、大家笑成一团之际,出其不意而又愤怒地砸一下桌子,蹦出一团“闭嘴你这白痴,我一句也听不下去了”之类的话,然后整个教室就突然沉静下来,有点被这气势折服。

不过这里要讲的倒不是他们两人的事,而是上个礼拜左愤同学和NIPM挺有意思的一段谈话。大家鉴于两人针锋相对的性格,决定给于两人各一堂课的时间,谈谈自己感兴趣的事儿,大家当听众,同时确保另一方能够闭嘴,让对方完整地阐述一下自己的想法。左愤同学谈到了他喜欢“挑战一些东西”,比如宗教——大家对他的一篇充满愤怒激情的宗教批判文章,还是记忆犹新的。

不过NIPM的回答很有趣:你说你爱挑战权威吧,干嘛选个那么不值得的玩意儿——宗教呢?这年头宗教早已不是什么“权威”了,没什么势力了,挑它干嘛呢。很没想象力嘛。他用的词是“cliche”,无聊的陈词滥调。

宗教现在确实是日落西下,其江湖地位早就被科学所取代了。这年头要说有什么宗教,那一定是科学,不容质疑绝对正确的科学。但讽刺的事,看似已经死去的宗教,另一方面却又是21世纪最重要的主题:今天全球最重要的战争、纷争、冲突,都是牵涉到宗教的。过去这些冲突可能都还是区域性的,可现在却反而扩散到全球了;本来以为还爱扯宗教的都是一些贫穷落后不思进取的小国家,可现在大家发现美国人的宗教热情也不低,而且还有成长的趋势。全世界的基督教徒人数在增长,而穆斯林则变得越发虔诚和坚定。

这是不是一场宗教的复兴呢?实在难说。历史不是单一的进程,认准一个趋势就一直走下去;历史更像最近的中国股市,反反复复、涨涨跌跌。但就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还真希望宗教能够有一个复苏——虽然我自己不信什么教。完全迷信科学理性也挺可怕无趣的,更何况人类绕了一大圈之后,可能还是会发现,有一些东西科学也依旧无法解答、解惑、解决。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顺便牛顿也只需管管自己的事儿就可以了。

标签: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