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

星期日, 十二月 30, 2007
进了大学,人的社交圈会扩大许多,形形色色不同人等,大家都会打个照面,这点与以往是很不同的。我自己的求学过程还是很复杂的,数一数的话好像上了三个国家一共六七所学校,才最后进了大学;但即使如此,我所能接触到的同学依然很有限。不是说我所认识的同学数量少,也不是说他们都一样——中国、新加坡和英国的学生,性格和文化都完全不同。问题是,我感觉在每一所学校里,大部分学生都有着许多共同的家庭背景,这使得大家在校门内外的聊天或游戏,也都有一些固定的形式。所以对我来说,好像每所学校内的学生相互都是差不多的,虽然学校与学校、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差别可能很大。

大学的体验则完全不一样。完全不一样的人,会聚集到一个地方,带来了他们自己的文化和特色。有人爱玩、有人努力、有人聪明、有人无知;有人爱读柏拉图,有人只看时尚杂志;有人天天泡吧唱K,有人成天闭门读书;有人爱谈政治,也有人只讲黄色笑话。大学让人的视野开阔了,不仅仅因为那些教授和那些无聊的教科书,还因为这些形形色色的人,可以天天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干坏事而不被管闲事的父母和老师教训和约束。

对我来说,这些经验都是正面的。在学校里和老师谈一个小时的哲学很好玩,和同学喝酒寻欢看人发酒疯也是一种乐趣,特别是这其中还常常会有不可预见的收获。我曾经一直觉得伦敦和泰晤士河没有什么美丽之处,直到那天凌晨走在河畔,看着空荡荡如死城一般静寂的伦敦,我突然觉得这里还是很美的。这种奇特的美是我绝对想不到、也绝对不会自己去主动寻找的,如果没有人和我同行的话。我觉得这就是大学的价值之一——接触许多人,也许是一些看上去很讨厌的人,也许是一些一辈子都不想碰到的人,但在不经意间他们会带给你一些你没有想到过的收获,无论是他们有意带来的,还是无意间你自己发现的。

标签: ,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是我来伦敦政经后的最大感慨。在这样一个奇妙的迷你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感情不断产生碰撞,擦出火花,激发灵感,增长见识。

正如盛兄在稍后文章“美的发现”阐述之观点,美丽其实无处不在。但美的发现实属不易。

圣诞节发现了许多以前未注意的人和事,他她它们都非常美丽,这是天时地利人和得产物,发现美丽缺一不可。

感恩命运,感恩人生

11:53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