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最重要

星期六, 一月 05, 2008
和一个美国人吃饭,聊到小布什,一句话是我不曾想到的:“小布什是个很好的人,但老是做出错误的判断。”

很多美国以外的人都像我一样,看不起小布什,觉得他傻,愚蠢,搞不懂为什么美国人会选他。记得2004年大选的时候,有人做过一个调查,发现80%的欧洲人都不支持小布什,可美国人却偏偏还是选择了他。我当时不能理解为什么美国人这么喜欢布什,结论只能是因为美国人也都跟布什一样傻。

可是我面前的那个美国人,却开始跟我说起美国人的特性来:他们确实都没见过什么世面,不像欧洲人那样满世界跑,大部分人确实可能都不知道中国在地图上的哪边;但美国人很真诚、热情,而且勤奋努力;总之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这是一个很淳朴的民族。

眼前的那个美国人继续向我抱怨欧洲人的狡猾与冷漠,还有他们的精于算计。我突然发现她说得有点道理。美国人大概确实都有点傻,可也正因为他们的傻,才使他们天真善良。美国人真的很像中国的农民,像《天下无贼》里的那个傻根,傻得有点可爱。英国人讲究礼貌礼仪,美国人可能显得粗鲁;但也有太多英国人在华丽的礼仪后面,掩饰的是傲慢与谨慎。而美国人却更可能诚心诚意地和人交往。

其实这种真诚可能是比智慧或礼貌更难能可贵的东西。当一个人读过太多书、见过太多世面后,往往可能丢失了这种真诚与单纯,而开始变得功利、傲慢。欧洲就像是一个经历了太多的中年人,多了许多算计;美国呢,倒还有很多人保持了年轻人的那份纯真、天真和理想主义。保持风度和礼貌总是能让陌生人感到自在,但真要当朋友的时候,还是真诚最重要。

标签: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保持风度和礼貌总是能让陌生人感到自在,但真要当朋友的时候,还是真诚最重要---这真是做人和交朋友的真知灼见.

3:2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分享知识理念给予对志同道合之士的最大真诚与鼓励,望能恭听盛兄更多见解!

11:26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